主动出击完胜2013年考研调剂

2013年03月07日18:21  跨考教育 微博   

  2013年考研[微博]初试分数已初陆续公布。或焦急或忙碌的考生们,是否已经了解了足够多的信息,为自己的复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也许一念之差报考了适合自己的学校及专业,因此导致现在的调剂。跨考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提醒广大考生们千万不可萎靡不振,怨天尤人,而应当立刻着手调剂,抓住3-4月份这个尤为关键的考研调剂期,若想调剂一举成功,不能忽视调剂环节中的任何一个细节。

  一、 主动出击,网络、电话多渠道联络研招办

  研究生调剂流程是:对于没有进入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只要达到了国家分数线,都有机会调剂,但每个学校的调剂政策不同。一般来说,考研分数出来前后,调剂信息会在网上公布,考生要密切关注目标学校及相关院系的官方网站,抓紧时间与该学院的研招办联系,询问是否有调剂名额,自身情况是否符合调剂要求等。

  不少大学的官方网站都有网上调剂信息登记系统,一般来说,学生需要登陆到目标学院的官方网页查找报名系统入口,提出调剂申请。接受调剂的院校会按照考生申请调剂的报名顺序进行筛选,分批次进行复试。跨考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一定要准确、完整填写调剂信息。同一学院下往往存在多个专业接受调剂的情况,以北航软件学院为例,移动云计算专业、日文应用软件开发等同样接受调剂,而这些专业的调剂系统是相同的,所以当考生进入系统在选择专业一栏时不能 随便填写,要选择目标专业,以防造成不必要的调剂错误。”

  除了上网查询并申请调剂外,考生还要尽最大可能与目标院校的研招办联系,直接打电话获得最新信息,并最好联系上该学院相关专业负责调剂的老师,往往专业老师的肯定在这时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尽早尽多地获取详细的调剂信息,一旦达成意向,就抓紧时间迅速完成调剂步骤,这是调剂能否成功的决定性一步。跨考教育[微博]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提醒考生,  千万不要坐等着别人来调剂你,或者给你关键性的信息。调剂是一个残酷竞争的过程,晚去一步,位置就可能被他人占了,一定要尽早行动,从速从早。

  二、 明确调剂专业,切忌病急乱投医

  有些考生会因为第一志愿落空而慌乱选择调剂专业,专挑一些冷门的、不被市场看好而招不满学生的专业,这样一来读研几率虽然增大了,但是却会为读研之后的就业埋下深深的隐患。热门专业之所以热门是因为被市场广泛认可,市场需要大量的相关专业人才从事该领域的工作,若考生能顺利就读这类型专业,自然不会出现“毕业即失业”的尴尬状况。所以跨考教育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认为,考生在着手调剂工作时,切忌病急乱投医,不妨通过互联网或者其他渠道检索更多的信息,最大可能地切中市场需求的脉,进而做出理智的选择。

  那么究竟如何选择调剂专业呢? 跨考教育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在选择调剂专业时除了需要综合考虑学校的知名度外,更要着眼于具体学院的学科排名、专业的发展前景、人才培养模式、往届学生的实习就业情况、上课地点等等直接影响学生毕业后择业的先决要素。

  三、 谨防调剂误区,及早实施纠正措施

  误区一:热门专业调剂成功可能性小

  不是所有的热门专业调剂难度都大,对于市场上人才缺口巨大的热门专业,很多高校会相应的扩大研究生招生人数来填补市场空缺。比如人民大学商学院[微博]的会计硕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移动云计算软件工程硕士就是接受调剂的热门专业。“移动云计算领域目前的人才缺口已达百万,工信部都将该方向列入了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作为直接培养产业人才的学校又有什么理由将复合调剂要求的优秀考生拒之门外呢?”跨考教育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从高校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反问。

  误区二:忽略面试的重要性

  历年考研中有很多学生往往重视笔试而忽略面试,其实绝大多数高校在招收调剂生时往往更看重面试成绩,因为达到调剂分数线的考生的统考成绩已经向高校证明了自己的应试能力,在复试中学校更关注的择是考生的综合素质。换句话说,面试的重要性远高于笔试,导师对于一个学生的印象往往起到决定性的 作用。“像北航软件学院便是看重考生的面试成绩,对于本科阶段学习专业为理、工科(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普研统考考生,可以申请免笔试入学”跨考教育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如是说, “不过同学们也不需要因为面试的重要性而产生畏怯心理,实际上,面试老师们是怀着发现人才、提前认识自己未来研究生的良好愿望来开展面试工作的。只要同学们对于所报考专业的相关领域有良好的理解,对个人专业发展的定位明晰,逻辑思维、应变能力、治学精神都没有问题的话,负责面试的老师是不会刻意为难考生 的。当然,学生在面试之前也要做好充分准备,假使选择了移动云计算专业,就要多花一些时间去关注移动云计算领域相关新闻,如果考生对本专业了解较深,自然会给面试加分。”

  误区三:纠结工程工学、单证双证问题

  在多年的研究生录取过程中发现,纠结这些问题的考生往往是对于工程工学、单证双证的意义并不清楚的学生。

  工学硕士重点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很多学生就读工学专业是为了读完硕士后马上读博士,或到高校做教师、到科研所做研究;而工程硕士重点择是培养学 生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专业设置面向就业。至于单双证问题,其实只有学生自己会纠结,用人单位反倒不会关注。因为对于用人单位来说,员工能迅速投入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这就导致目前市场的大趋势是,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特别是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关心的是应聘者学位背后的真实能 力,“唯学历论”的市场正在迅速缩小。尤其是像计算机、软件等专业具有自己的行业特殊性,用人单位都是高科技企业,他们比一般企业更注重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专业上的创新能力,而非这位员工是否有学历证。并且拿单证(学位证)的硕士生们若毕业后不选择直接就业,还可以出国学习或是考博深造。

  当一些人还在纠结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的不同,为单证还是双证苦恼的时候,另一些人已经手持工程硕士的证书,走在了具有光明前景的职业道路上。近两年高校的软件学院招生状况一直走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该领域的人才培养方向和用人单位对人才技能的需求趋同。“北航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硕士,95%的学生属 于单证硕士,就业平均起始年薪高达10万元人民币,超过北航其它的工学双证硕士近100%,而国家紧缺型人才专业如“移动云计算” 就业前景更被看好!”跨考教育考研复试调剂张老师用事实说话,纠正考生们思想上的误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