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 面试并非只是投导师所好(图)

2013年03月18日11:06  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来源:新京报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4所自划线院校的复试线近日已陆续公布,不少院校即将进入复试阶段。据了解,国家线也将于本月下旬公布,届时通过初试的考研[微博]学子都将面临复试的挑战。根据教育部规定,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要在30%-50%。因此进入复试的考生需要做好充足准备,争取从复试中脱颖而出。

  主动与导师联系

  近日,作为34所自划线院校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已公布了复试分数线,学校一些院校也公布了复试时间。北京师范大学研二学生张力也忙碌了起来,他正在为几名报考中文专业的考生做复试辅导。

  “复试中最关键的是了解报考导师及相关老师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可能问什么。”张力坦言,作为一个过来人,他主要就是告诉考生老师的基本情况和爱好,为他们出些模拟题。

  “如果之前没怎么和导师联系,知道自己进入复试后,就可以马上和导师联系了。” 海天考研全程规划专家吴睿建议,考生一定要在充分了解导师的情况下开始联系导师,而且注意方式。“第一次电话不要目的性太强,主要是介绍自己,让老师有个初步印象;接下来可以用邮件往来,可以适当和老师探讨专业问题或请教问题。如果有可能,争取和导师见面,见面能最直接有效地给老师留下好印象。”

  “但前提是你得表现好,之前关于学术问题的探讨让老师对你的专业素养有一定了解,见面了就是导师看整体素质了,这包括你的穿着、谈吐、态度、应变等,所以一定要做好准备再见面,最好能做一个简历,把自己的一般情况和获奖情况及发表过的文章放在一起,简历尽量简单、扼要、美观,凸显出你的个人优势。”

  最忌讳不懂装懂

  一般学校的复试会分为笔试和面试,对大多考生来讲面试尤为关键。“面试的开始大多是几分钟的自我介绍,考生说得别太程式化,要突出特点。”北京新东方国内部资深考研教师黄培辰解释,“比如学文学的可以突出兴趣所在,说说自己心仪的作家,但也不可与别人雷同。一次我给一名考古典文学的考生做复试辅导,他说自己准备的作家是陶渊明。我就说喜欢陶渊明的人太多了,你可以说说曹操。结果面试时他前面的几个学生说的都是陶渊明,当他说曹操时令老师们眼前一亮。而当回答老师提问时,如果专业知识不是特别强,尽量不要为博得老师好感而堆砌术语。这样很容易露怯。”

  吴睿则提醒,面试中最忌讳出现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被问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诚实,也不要慌张,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这样老师会感觉,这个学生虚心诚实,善于思考。

  “此外,面试中最容易出现的失误是过于紧张,大脑空白。”吴睿说,考研面试中,很多考生买了很多书,也背过一些类型的面试题,但面对考官时头脑就一片空白。“头脑一片空白其实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紧张到没有思路,第二种是一紧张小动作频生,掰关节、玩弄手中的东西等。考生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克服。”

  理工科复试重视动手能力

  进入复试阶段,每个学校每个专业都有不同的特点,即使是同一个学校专业间也会不同。海天考研全程规划专家张雪峰指出,社会人文学科复试阶段面试的问题一般都比较发散,问题往往不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学生对某一个事情或某一种观点的看法。书本上找不到具体答案,考查的是学生平常的积累。比较文学专业的复试则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英语水平高的考生很受青睐,在复试备考时应以英语复习为重点。

  “理工科的复试则有三大特点。”张雪峰解释,“第一点最重要,即动手能力,在面试时向老师陈述自己曾独立完成过什么程序,或曾组装出一个收音机等事例。有的导师比较直接,上来就问:‘你本科时做过什么吗?’对此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第二点,重视理论基础。除了成绩之外,你的理论基础如何,只能通过面试的二十多分钟来考查,这是给导师留下印象的关键环节。第三点,重视态度。这里所指的态度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你对老师的态度,一定要谦虚谨慎,另一方面是学习的态度,要表达出对新知识的渴望。”

  面试中最忌讳出现的问题就是不懂装懂。被问到自己不懂的问题时,一定要诚实,也不要慌张,最好在告诉导师不懂之后,尝试着对问题进行自己的分析和理解。

  ■提醒

  面试着装不必“装成熟”

  ●吴睿,海天考研全程规划专家

  考生进入面试考场,首先呈现在考官面前的是外形,健康、良好的外部形象势必会给考官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在短短半小时左右的面试时间里,良好的第一印象会为你的面试增色不少。

  但是考生也不需为此煞费苦心,只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富有年轻人应有的朝气即可。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大多数是应届本科毕业生,拥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一颗年轻的心,考生也大可不必故弄玄虚、故意装出一副成熟稳重的姿态,把一个真实的自我展现在考官面前就足够了。男生要穿着整齐、理顺头发、剃掉胡须,女生同样要穿着整齐大方、精神干练,头发长的要扎起来,切忌浓妆艳抹。

  部分考生可考虑调剂

  本月中下旬考研复试的国家线将公布,对于部分没有进入第一志愿复试的考生可着手关注各院校的调剂信息。

  张雪峰指出,调剂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2、学生总分、单科分数均超过所调剂院校所在区域的国家线;3、欲调剂院校有调剂名额。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调剂大致分为三步:第一步,查询。考生登录研招网,查询哪些学校有你这个专业或者你这个专业的相关专业。第二步,筛选。筛选地区,把不想去的地方的学校除掉,还要会判断哪些学校可能招不满。第三步,通过各种方式搜集信息,联系学校。报名早,调剂的时候就能站在别人的前面。

  启航考研辅导老师则提醒,考生并不会因为分数高就能调剂到好的院校和专业。调剂不能只为了读研,也要斟酌自己的理想职业。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