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没工作没爱情的苦逼30岁女研究生

2013年03月21日15:09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张道龙医生 的博客,点击进入原文

  【困扰疑惑】咨客,女,近三十岁,研究生学历,未婚。目前在离家很远的城市工作,想回到离家近一点的城市生活,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本想通过考公务员[微博]能回去,却以失败告终。同时在年龄上还有婚恋的压力,咨客觉得自己无法走出现在的困境,感到非常疲惫和无助,前来寻求咨询的帮助。

  【咨询过程】

  1. 张医生:你好,我是张医生,讲讲你的困扰吧!

  2. 咨客:我现在经常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想要通过努力争取一些事情,却总是做不到。我目前工作的城市离家特别远,很想去X市,但是目前过去有一定的难度,我也没有什么头绪,感觉像被困在一个笼子里怎么都走不出去,经常感到特别疲惫。我现在的生活除了工作,也没有其他的,感觉很困扰。

  3. 张医生:你目前是因为对现在的工作和环境不满而困扰,还是因为想回X市回不去而困扰呢?

  4. 咨客:我现在对这份工作的满意度应该可以达到80分(满分100分),主要还是想去X市的困扰比较大。

  5. 张医生:你现在对工作的满意能达到80分,如果再加上谈情说爱,很可能达到100分了,为什么还要离开呢?

  6. 咨客:只是工作能打80分,但是离家的距离太远,这方面只有20-30分。

  7. 张医生:你说的离家远,是指离你的父母、亲属比较远是吗?

  8. 咨客:对,离家太远,有一种孤独感。

  9. 张医生:目前你在这个城市里的工作能达到80分的满意度,怎么没想在那里安个家呢?你的年龄也到了该找个伴侣成立家庭的时候了,即便回到X市,也不可能每天都在父母家,也得有属于你自己的家庭啊。

  10. 咨客:是。但工作方面也并不是总处于80分,离我刚开始的预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有时候感觉特别喜欢,有时候又感觉有疲倦感。

  11. 张医生:如果是不喜欢一份工作,对它的厌恶应该是与日俱增的,只会越来越厌烦。同样一份工作,一会感觉喜欢,一会感觉不喜欢,这明显是跟你的情绪和个人感受有关。

  12. 咨客:有些工作内容让我感觉特别没有价值,简直是在浪费我的时间。

  13. 张医生:那在你现在的城市里,有没有其他的工作是让你觉得有价值、有意义的呢?

  14. 咨客:没有考虑过。

  15. 张医生:现在是这样的一种情况,目前你在X市并没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假如有个男朋友在等你回去结婚,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那里有满意的工作在等着你,你早就回去了。按照你的说法,现在的工作能达到80分,情感部分是30分,加在一起是110分;回到X城市后,离父母近了,情感方面达到80分,但工作只能打30分,依然是110分。你的感受并没有发生变化,也没能够增加你的生活品质啊。

  16. 咨客:所以我现在就想通过努力,能在那边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17. 张医生:对的,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情感方面的感受也好,你的总分才能提高。你已经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龄,感情方面还处于空白阶段,工作方面离你的预期也有差距,所以你会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其实这些与你在哪个城市没有关系,关键是在哪个城市能同时满足你对这两件事的需求,盲目的换城市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你目前的年龄段,如果能做到爱情、事业两条腿同时走路,在哪个城市你都会感到幸福。只有一条腿走路的话,即便这条腿能达到100分,你同样会感觉痛苦,因为少了一条腿。另外,如果你选择回X城市的话,大概有三个途径是最快的,一是考公务员,二是考研[微博],第三是找个合适的老公结婚。这三个途径你都试过吗?遇到了什么困难?

  18. 咨客:我准备考公务员,但去年考试没有通过,今年打算再考,但是具体的职位要等年底才能出来,所以也不是非常有把握,而且准备的情况也不好确定。

  19. 张医生:如果这条路反复走都走不通的话,其他两条路呢?

  20. 咨客:我如果再考的话就是考博了,但我不想走科研路线,我想实实在在的做一些具体的事情。

  21. 张医生:那最后一条路呢?

  22. 咨客:现在感情方面没有着落就是因为我一直想回到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如果在这边安家的话以后很多事情都会很麻烦,我是个对父母、对老家都非常看重的人,不想以后过年、过节时要拖家带口千里迢迢的走亲戚。

  23. 张医生:那我明白你为什么不想留在现在生活的城市安居了,那就抓紧时间在X城市找男朋友啊,一边考X城市的公务员,一边谈恋爱,这两件事哪件成功都可以的。

  24. 咨客:现在就是没能打破这个僵局。

  25. 张医生:你在离X城市很远的地方工作,没有广而告之X城市的男士,他们怎么会知道在那么远的地方有你的存在呢?

  26. 咨客:我也在让我的同学和朋友帮我介绍。

  27. 张医生:让同学和朋友介绍效率太低了,这是最传统的方式,现在用这种方式的人越来越少了。

  28. 咨客:张老师,您觉得我该怎么做呢?

  29. 张医生:你有没有听说过国内有像百合网、世纪佳缘网等之类的婚恋网站?他们专门为适婚男女青年寻找伴侣,有VIP服务,也有免费服务,很多和你情况类似的人都注册这种网站,你可以告诉他们自己的现状以及择偶要求,通过他们的网站让X城市符合要求的男士们了解你的情况。你知道这些婚恋网站的存在吗?

  30. 咨客:我知道。

  31. 张医生:这些网站是可以免费注册的,你可以限定地域,只找在X城市的男士,X城市人口多,去掉同性和已婚的人,能和你匹配的资源也足够了,并且你在年龄方面有优势,学历很好,也有稳定工作,选择范围应该非常广,你只需要多回来几次与男士见面就可以了,需要注意的是采用网络的形式要避免上当受骗。亲戚、朋友给你介绍的同时,你也得自己通过网站扩大资源,边找男朋友边考公务员,双管齐下,一面成功或两面都成功对你来说都可以尽快回到X城市。对一个女人来说,婚恋问题尽量不要越过30岁和35岁这两道坎,30岁之前的女性在婚恋市场上具有绝对的优势,所以30岁是女人的第一道坎,要尽量在30之前谈恋爱;35岁以后的女性在生育时孩子患遗传病和唐氏综合症的概率会提高,如果想要生孩子的话,尽量在35岁之前完成。所以,你现在得赶紧动起来,不能只用传统的办法,新办法也得用。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