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分析:从2013国家线看考研大趋势

2013年03月29日15:20  海天教育 微博   

  在考生焦急忐忑的等待中,2013考研[微博]国家线终于公布了。

  海天考研高端辅导中心的姚洋老师分析,今年的国家线走势是公共课稳定,总分上升;专业课要求、复试要求难度提升。

  为什么说是总分上升;专业课要求、复试要求难度提升呢?

  首先从宏观层面看,对比2013和2012的国家线,不难看出,英语政治变动不大,一般只有1、2分的浮动,但是专业课大多都有5分左右的涨幅。

  其次看微观,首先是学术型学位各专业,在经历了2012考研分数线全面下调后,2013考研国家线整体走高。除哲学、医学分数线再次下调,军事、体育、农业以及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专业较去年持平外,其他各学科均有5-10分的上涨,尤其关注的是管理学,今年首次未和经济学同一线,独自上涨了5分。

  接着再看专业学位,在报考人数集中的四类专业学位中:经济类、法律类专硕分数线较去年持平;管理类(会计硕士)和文学类(翻译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专硕分数线都有上涨。从2013年报考情况和分数线的走势上看,考研的整体竞争激烈程度是逐年上升的。

  此外,从近三年国家线走势中,海天考研辅导名师姚洋还总结出以下几个考研问题:

  1.每年报考人数增幅相对较大,国家线划线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上线人数增多;

  2.由于上线人数较多,而自主划线院校会根据复试名额调整本校及专业线,致使考生考顶尖名校难度越发增大;可能差额复试比例增大,复试比重加重;

  3.调剂越来越难了,尤其自从去年三区并两区之后,其实对同学们的调剂是不利的,A区内调剂有不少都需要看本科出身了;B区,也就是原C区的选择范围,也较原来三区的时代小了很多,仅有新疆、西藏、云贵、海南等。

  4.专业硕士分数普遍上涨。随着专业硕士越来越受到广大学生的认可,专硕的报考热度将持续走高,所以海天要在此提醒2014考专硕的同学们记得要着手准备复习了。

  5.虽然考研的难度要求正在上升,但并不代表研究生不可考,比如今年的数学,在同学们普遍反映数一难的情况下,数一的国家线反而有所上涨,而数三却降了一分。本着海天一贯奉行的实用教育哲学——准确认识自我——理性择校、科学报考还是关键。

  那么,到了这个一切似乎都已尘埃落定的时刻,对于2013考研的大多数同学来说,都该做些什么呢?

  海天考研高辅中心提醒大家:新战役才其实才刚刚开始。上线的同学要积极准备复试,英语口语,听力、综合面试都要有所准备。专业课的手感也不能凉了。

  而那些在国家线边缘的考生更是要打起精神,因为复试的分数线是按照1比1.2—1比1.5的比例划定的,所以,这部分同学除了积极准备复试之外,还要密切关注院校信息,以免被院线卡掉的时候才追悔错失调剂良机,以翻译硕士为例,2013的国家线为350分,但某校就因为生源火爆,刚刚划定了入围复试需要达到365分以上,也就是所谓的学院线才有资格。

  今年调剂系统的开通时间是:2013年4月1日——5月5日。大家可以随时刷新留意海天教育官方网站或新浪微博的调剂信息汇总,争取赢得调剂的时间战。

  最后,对于2014考研的学生,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你的目标院校复试现场感受一下,认识几个师兄师姐想必是极好的。当然,最关键的还是要按照海天考研老师们的复习计划踏实复习,才能应对要求越来越高的考研之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