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收费读研需5万 7成学生不放弃考研

2013年04月01日11:01  金陵晚报    

  日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其中透露,从明年秋季学期起,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要缴纳学费。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也就是说从明年秋季学期起,研究生教育将全面收费。那么,这会不会给愈演愈烈的考研[微博]降温呢金陵晚报记者在大学生中做了调查,超过七成的学生表示,不会因为收费放弃考研,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就业形势比较严峻。

  算一笔账

  读个研究生要花四五万

  根据国家规定,研究生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学制2.5年,如以每年8000元计算,读完研究生就需要学费2万元,再加上每年1万元的生活费、杂费等,读完研究生要花四五至少要4.5万元。“如果奖助学金不能抵消学费,对于家庭困难的同学来说,压力真的有点大。”南京理工大学[微博]的一名同学表示,更何况这些年学历与就业率连年倒挂。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数52.6万人,总量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截至2012年11月6日,江苏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1.76%,实现就业总人数达48.27万。其中: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84.72%,本科生就业率为90.78%,专科生就业率为93.92%。根据数据统计,意味着2012年尚有4万多名毕业生未能成功就业。

  而据初步统计,江苏省2013届高校毕业生共有53.2万人,总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其中,增加人数主要集中于研究生和本科生。从2012年毕业生的总就业率统计来看,研究生就业率依旧不及本科生和专科生。而研究生就业率持续倒挂的现象,也加重了2013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

  江苏大学的岳同学就告诉记者,如果奖学金不能抵消学费,他决定放弃考研,因为家里比较困难。

  超过七成学生

  表示不会因此放弃考研

  更多的学生表示,不会因此放弃考研。金陵晚报记者昨天通过QQ、手机短信、电话等方式调查了24位大三学生,有23位同学都在忙着明年的研究生考试。在谈到研究生将有可能取消公费实施收费时,有超过七成的学生表示,他们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考研决定,而主要的原因在于,眼下的就业压力比较严峻。

  南京农业大学[微博]2013届本科毕业生沈同学告诉记者,因为英语不好,他没有考研,最近一直在忙着找工作,“真心觉得今年工作难找,跟我们期望值差得太多。”沈同学说,他同专业的学弟学妹,有79%的都决定考研。

  但是对于考研以后的出路,沈同学却表示,除非是考上更好的学校,不然都是为了躲避就业压力。“从就业情况来看,不同专业的不一样,但事实上,研究生的就业面会更窄一些。不过,研究生越来越多,很多单位也提高了求职门槛,你看今年公务员[微博]考试就有不少单位要求研究生学历。”

  南京大学[微博]的周同学也表示,不会因为收费而放弃考研。“政策上称收费标准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但是研究生的奖学金都比较高,而且覆盖面较广,只要努力,凭借奖学金和助学金完全可以轻松地读完研究生。” 南京某高校的一名研究生就告诉记者,每年他们专业会评出10名优秀学生,奖学金2万元。“研一、研二、研三的学生放在一起评,除了考试成绩外,还要看论文发表和科技成果。”该同学表示,他看过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政策,里面提到会适当提高奖学金的额度和覆盖范围,其实要读研究生,学费应该不是太大问题。

  国家助学金

  将覆盖所有全日制研究生

  金陵晚报记者也联系了在宁的一些高校,不少学校表示,研究生全面自费后,新的资助方案要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确定,现在还没有定。但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中,有一条“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补助研究生基本生活支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博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硕士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

  作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院校之一,2007年东南大学[微博]就开始推行新的研究生奖学金和助研金制度,“研究生不再有国家‘计划内’和‘计划外’之分,只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基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全日制研究生(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除外)。”

  据东南大学研工部老师介绍,设立研究生培养基金,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早在2007年,东大就实行了奖助学金和“助研”岗位制。规定硕士生奖助学金分为四个等级:一等每年1.6万元,二等每年1.2万元,三等每年0.8万元,四等每年0.4万元。同时设立了基础类、人文社科类及医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专项基金,以资助研究生的培养。

  博士生培养基金分为A、B两级,每年根据生源情况动态调整,其中A级为每年2.2万元,B级为每年1.8万元。

  此外学校还设立了博士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和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以及“三助”工作岗位。

  “新的研究生奖学金和助研金制度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支持面上超过了培养机制改革之前,博士研究生享受奖助研金的覆盖面为100%,硕士研究生享受奖助学金的覆盖面超过90%。”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