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公开透明 能否成功关键看个人

2013年04月03日18:52  新东方在线 微博   

 

  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已经结束了,国家分数线已于3月26日公布。很多同学对即将面临的复试的环节有很多困扰,究竟如何应对才能顺利完成我们研究生入学考试呢?如果我们的同学与第一志愿失之交臂,是不是再也没有机会了。还有的同学会问,如果我参加复试调剂,是不是只能去一个不太好的一个院校呢?

  还有的同学担心,学校会不会认为我是非本专业的,或者说我之前的院校学历背景不好,而遭到一些歧视呢?

  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微博]产品项目总监甘源老师表示,应该说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普遍的。在我个人的微博里边,在我们平常所接触到同学的咨询过程当中,很多同学都问到了,如果我来自于一些不太知名的院校,就是非名校背景,我会不会受到歧视。给大家讲一个数字,从最终实际录取结果看,来自于名校和非名校,拿211做一个鉴别,211本科毕业和非211本科毕业,最后录取的学生比例是5:5,就是一半一半,而考研的跨专业考试是非常常见的,我们做过一个统计,跨专业的学生占到最终录取的60%,跨专业成为很常见的现象,从录取结果来看,大家应该认识到,其实并没有受到传说中所谓的歧视。

  同学如果有这种担心,我们也可以再去简单探讨一下复试到底采用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去进行淘汰和录取的。那么考研的时候,复试两个数字大家必须要清楚,第一个叫做复试的淘汰比,那么这个淘汰比例是大于120%,怎么讲呢?就是如果我们录取十个人,最少喊12名同学参加复试,如果录取12个人,就有25个人参加复试,就是淘汰了20%的学生,我们认为这种差额复试,导致有些同学不见得能够进了复试能够录取。如果进了名牌学校,差额可能性更大。如果去985院校,自主招生院校,复试淘汰率在50%以上。招10个人,有15个人参加考试,这个基本数字大家要掌握。

  另外一个数字要掌握,复试到底通过什么方法筛选学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大概占的比例是,规定复试的表现,打这个分,在最终录取结果中比例不能少于30%,不能高于50%,如果名牌院校,可以看到复试权重非常高,达到50%,哪怕是很起码的,很普通的学校,起码要求也是30%,从这几个数字来看,我们就知道复试其实不是没有规则的。大家对于说我担心复试会遭受歧视,对于复试的录取原则,筛选比例不太了解而已。

  考研复试不存在黑幕,能否成功关键靠个人

  同时,新东方在线甘源老师表示,全国850多个招生单位,有数以千计的研究生专业,这么大的面,如果说我们绝对说没有存在一点点的暗箱操作,这个好像也不大可能。因为任何东西只要是人为的就会搀杂一些感情因素在里面,人为因素在里面,但是不能认为这个是黑幕,出现黑幕的,学生说这个事情有黑幕,背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你看看被淘汰的学生,一般来说都是属于那种插线的学生,从排名来看就是属于那个120%里边那多出来的20%,如果大家伙复试表现都差不多,加起来一平均,最终被杀掉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很多学生在被杀掉之后,再结合自己的考研成绩,就会觉得这个学校是不是不太看中我的背景,有暗箱操作,把我杀掉了。所以有这么传言。

  跨专业考生,复试问题可能会更具指向性,需充分准备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新东方在线甘源老师提醒考生们,尤其你是跨专业考试,如果你不具备名校背景,如果你的考研的初试成绩不是那么高。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其实研究生导师很容易对你产生怀疑,如果人家怀疑你,我认为这是正常的怀疑,不能认为怀疑本身是一种歧视。

  甘源老师表示,所以导师对你比较怀疑,在提问题过程中指向性很明确。比如说他会问你,你既然是跨专业考,你对这个专业了解的程度怎么样啊?他可能提的问题就不仅仅限于一些特别死板的文字性的问题,还要求对学科发展水平,对行业相关热点事件,以及这个学科所需要,必须去支撑他的一些实验、数据、理论,包括一些学术著作,他要求你讲的比较清楚。如果考生担心自己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因为你这种背景不够好,成绩不够高,被刷掉,还是希望大家做好充分准备,所以从宏观上来看,整个研究生考试的复试是有理有据,并且有操作法则的,并且现在越是好的学校,越是名牌院校,复试过程中越透明,越公开,从考研整体来讲还是比较公正的,不排除有个别学生,因为个人原因,或者因为老师感情倾向上的原因,可能会出现不太尽出人意的结果,但是我不认为,这是黑幕。

  最后,代表新东方在线考研辅导团队祝大家备考顺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