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复试个性化自我介绍必不可少

2013年04月03日18:54  新东方在线 微博   

  随着国家分数线的公布,2013考研[微博]的复试作也日提上日程。在整体复试环节和标准上,每个学校都是有理有据。我们的英语复试的口语听力要掌握哪些要领呢?新东方在线[微博]考研英语复试主讲老师李旭建议大家:

  首先来讲,大家对于任何一个考试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全国这么多学校,口语和复试口语差别非常大。辽宁大学[微博]考试过程多,复试模式就是读一篇课本,就是要你读再复述,再做自我介绍。更多学校听力部分采取托福[微博]和雅思[微博]程度,从深到浅,差距非常大。大家基本上有一年时间做阅读和写作。时间很短,一般我们认为从8号到19号复试要录取开始了。我们短期内一下子把口语能力提上来是不可能,短期内经过准备,至少给考官的印象,英语口语还好,这是可以实现的。

  建议学生一般可以做这么几件事。

  第一个先要搞清楚自己院校口语考试的方式

  这个很简单,你可以在自己学校的网站上看得着,会告诉第一部分考什么,第二部分考什么,搞清楚对方怎么考的,开始有针对性进行复习。比如说你学校是四级层面和六级层面,你就可以找到近些年的四六级考试。大部分院校进行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是由公外进行的,并不是院系本身进行的。不管你是考古代汉语专业的,还是考其它专业的,都是外国语学院进行测试,所以相对而言,他们选择题相对来说比较客观一点,比较大众一点的。

  我可能建议学生大概用两三天时间重温当年学过的题型,这是听力这部分。如果你的院校相对来说是好的,越好的院校考的过程中难度越大。托福和雅思的考法,很多高校是有的,比如北大、人大[微博],他们都考这个级别,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去听一些托福的真题,OG的考法,甚至大家还可以听一些开放课的东西。

  对于口语部分,准备有特点的自我介绍

  大家要做的事情,在一个星期之内,准备出一系列的自我介绍,这个很简单。稍微说一下,自我介绍大家习惯到网络上去下载一些东西,但是在网上下载的东西,基本上不叫人话,网络上的版本是我写一个自我介绍,这个自我介绍上了网了,也不会有人再写第二个,第三个版本,大家互相转发,最后发现在网上自我介绍一共三个版本,所以一定会出现重复形式,千万不要在网上去下载自我介绍,而是写一个有自我特点的。

  然后用英语,至少装出来让对方觉得口语还不错。比如说有一些缩读在里面,因为一瞬间不可能看中所有的口语能力。另外一个要准备的是,你考研相关的话题,比如说你为什么要考研,你一旦拿到这个硕士学位之后,你打算干什么。你为什么没有这个时候找工作,这么多大学你为什么选我这个学校作为目标。不管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来回答,就是针对硕士研究生考试,具有针对性的东西,都是要事先准备好的。

  比如我们僵化的时候,如果我是背的,你可以用一些细节来告诉考官我是现场说的。比如说人在紧张的时候手会有动作的,你可以设计好,考官会觉得,在学生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口语还说的这么好,一瞬间让考官觉得这个口语还不错。

  听力考试中,固定的情景,需要掌握一定的回答技巧

  看到听力,一种是对话类型,还有一种你来我往,你再来,我再往进行英文聊天。比如在飞机场,飞机票,登记门在什么地方,这些东西还是秉承四六级考试的原则。我们说四六级是不准的,四六级小对话,实际上来自于托福的老题型。所以会发现有一些固定套路,比如对话题里面谈到买东西,比如这个东西15块、20块。然后搞促销,没有按照原价买的东西。比如你听到15,最不容易选到是15。你听到20%不要,就是8折,学生第一反映是2折,结果又做错了。所以你知道打折的折扣。

  再举一个小例子,坐飞机的场景。下面选项问你登机时间,或者是起飞时间,你在听力考试过程中,只要听见这个数,比如说两点半,三点半,后面还有一个片段时间,30分钟、40分钟,基本上加在一起就是正确答案,比如说咱们坐飞机,经常有晚的时候,但是我们从来不会遇到这种情况,10点的飞机,9点我们去了,一看飞机没有了,问空姐哪去了,说今天提前两个小时起飞,这不可能。

  当然第二个部分里面出现篇章,也是四六级,或者是读白,有可能是100多个单词,也可能200,通过这个读白考的是利用英文来习得新知识的能力。换句话说不再考英文本身,比如说给你一段英文,就是咱们看生活大爆炸里面研究的理论,这个可能是来自MIT,看看你用英文能不能听得懂。我们读硕士的英语是干什么的,我们用英文这个工具研究国外高水平的或者是顶尖级的内容,所以从这个角度测试。最后一种考法比较测试,就是听写这种格式,这种相对考得少一点,还是秉承四六级,里面有单词和句子的结合。就是这三种最常见的考法。

  最后,新东方在线李旭老师再次建议大家,如果我们现在同学已经开始着手复试,建议做好以下两件事:

  准备一份独一无二的自我介绍

  新东方在线考研英语复试主讲老师李旭建议大家,每个同学必须写出一份独一无二的自我介绍来。这个自我介绍不一定用到非常大的词,就是给人感觉是一个人在说话,而不是一个人在演讲。很多同学在复试过程中,进到教室来,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演讲者,大家好,我很高兴来到这里,你是跟一个人在说话。老师你好,我来到这儿有一点紧张,我要介绍一下自己。然后紧接着针对你的专业,你要搞清楚这样几个事情,第一,为什么考这个学校,这是经常被考到的。为什么选这个专业。有一些话不要说的太直白,我也不想选这个专业,但是你们这个专业据说招20个人,往年上线的只有8个,你说对方怎么说?他会觉得这个学生脑子有问题。或者你也别说太直白了,老师,我就是找不到工作,所以我考研来了。我不知道这个专业能不能找到工作,但是至少我还能再挺几年,说话的时候要考虑到,比如说我喜欢这里的学术氛围。

  每天安排听力专项练习

  然后就赶紧的在每一天开始来熟悉的自己耳朵,让自己的耳朵预热起来,比如说给自己安排一个小时左右的听力的这种专项练习,可以听四级、六级,托福、雅思的,这取决于你选什么学校。211以下四六级没有问题,甚至包括211大学在内没有问题,如果是985,就得达到托福水平了,建议去听托福或者是雅思的一些东西。

  最后,新东方在线考研辅导团队预祝大家复试顺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