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在国内读完本科或硕士再出国

2013年04月08日16: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通讯员 卢庆雷

  在近日举行的“影响世界华人盛典”上,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校友孙大文与莫言、郎朗等同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微博]奖。颁奖典礼刚结束,孙大文便马不停蹄地赶到广州,与母校合作的科研项目一直是他的牵挂。4月2日,孙大文忙里偷闲,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

  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数据,2012届本科高校毕业生出国率激增57.14%,面对学生出国留学[微博]热,孙大文建议学生们最好在国内读完本科或者硕士,等到“成型”后再出国也不迟。他表示,国外生活存在着许多复杂因素,学生最好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再出去。同时,由于文化价值观尚未定型,太早出国会导致一个人的中国传统文化观被淡化。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传统的情感纽带会受到损坏,而且难以弥补。

  孙大文还介绍了自己的出国经历,他从博士毕业出国至今,先后换了5份工作,“科研人员一般都是按项目签约,完成一个项目就要重新找工作”。所以最初几年,孙大文换了好几份工作,而且从事的研究领域也各不相同,每到一处都要从头学起,虽然他“因祸得福”成了知识面广泛的学者,但其中的辛苦也非常人所能承受。

  孙大文告诫有出国打算的学生,国外的月亮并非都比国内圆,“国外的竞争很激烈,如果想在国外发展就业,就要做好心理准备,一定要比别人优秀,而且要优秀很多才能站住脚”。

  “还要明白自己出去是做什么的”,孙大文表示,学生出国留学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与规划——出国究竟只是为了拿个学位,还是打算留在国外发展。他坦承,自己在读书时就知道自身喜欢搞科研工作,这是他的兴趣所在,所以在 “穷得像教授,少得像博士”的上世纪80年代他才选择继续读博士。“不喜欢去公司”,他表示喜欢自己掌握、安排自己的时间。因此,他虽然没有一个长远且清晰的目标规划,但始终明白自己的所需所想,并努力将其实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