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莫言招研究生遭质疑

2013年05月18日11:03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沈从文与莫言学历相当沈从文与莫言学历相当

  本报讯 近日,莫言落户北师大[微博]还表示将招收研究生的消息一传出,争议四起,有的认为莫老师华而不实,厉声质问,“让一位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字水平的诺奖获得者来给研究生上课,莫言不心虚吗?学校不感到理亏吗? ”

  有学者表示,不能拿莫言的学历当阻挡其进入高校的门槛,想当年沈从文也没学历,应该说学历与莫言相当,照样是北大的教授,当然沈从文入北大在当时也是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争议的,但故事最终还是成了一位仅仅读过小学的湘西青年在多位北大教授的无私帮助下,通过在北大的旁听和不懈地努力,最终成了文学大[微博]师与北大名教授。

  莫言自身的经历已经证明了作家的成长与传统文学学术上所教授的文学、文艺、美学理论的教学关系不大。况且莫言曾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过,当时他的导师是徐怀中先生,徐怀中本身是作家,他带过的很多学生最终都成了有知名度的作家。莫言还在北师大继续学习,并最终获得了文艺学硕士学位。

  其实,即使莫言真的只读到五年级,也并不能证明他没有资格当老师。这一点从莫言的身上就能找到答案。在诺奖获奖感言中,莫言仔仔细细地讲述了他的老师,怎样一步步将当初的乡野孩子,培养成站在诺奖领奖台上的他。这个老师的名字叫——母亲。

  也有人说,作家不是教出来的,并因此质疑莫言进入北师大的实用性。的确,作家不是校园里由老师手把手培养出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不需要老师。莫言作为中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不仅圆了中国人的梦,同时也必将广泛、持续地影响中国的文学创作。当他在北师大的校园里走来走去时,所释放的正能量会激起多少波澜,我们很难想象。(北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