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络语言有助研究汉语口语

2013年06月16日14: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作者认为这类网络语言对口语研究有极大借鉴意义

  近日,一篇题为《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的硕士学位论文在网上走红。有人不解,一个网上堪称“超无聊”的词汇,竟成了一篇硕士论文的研究对象!论文作者却认为,“呵呵”这类网络语言有独特功能,甚至对口语和自然语篇研究有极大借鉴意义。专家则认为,科学研究无禁区,只要论题来源于现实,运用科学方法,就应给予肯定。

  研究网络语言有助研究汉语口语

  “呵呵”论文的走红其实早有群众基础。关于“呵呵”的百度相关搜索条目达到约1亿个,而微博里则有4.3亿条带有“呵呵”的微博。

  “能把‘呵呵’两个字写出一篇硕士论文的一定是强者啊!”“这需要凑多少字,才可以完成论文啊!”在一些网友的惊呼声中,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淡定,网友“欧兰V”就表示:“挺正常的语言学选题啊,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记者发现,论文作者是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中文系一位名叫汪奎的2012届毕业生。关于研究“呵呵”的意义,汪奎在论文中表示,“呵呵”这一类词在网络即时会话中有着独特的意义和功能,还可以实现相应的言语行为,对汉语日常口语语篇研究以及网络状态下自然语篇变异研究的推进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汪奎认为很多语言或语言单位从非网络语体中进入网络语言社区之后在语法语义语用上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异,其中构词能力比较强,意义较为丰富的多会成为风靡一时的网络流行语。

  专家认为此类学术探讨有意义

  北京大学[微博]社会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对网络语言现象进行研究和学术探讨,是有意义的。“作者要调查分析‘呵呵’的语境,根据不同的语境概括出不同的语义。”夏学銮认为,科学研究无禁区,研究范围不分大小。只要是科学探讨的领域都可以研究。“只要论题来源于现实,运用了科学的方法,就应该给予肯定。”(记者李华 实习生何丽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