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云大研究生 山东小伙骑车去报到

2013年07月31日12:10  云南网    

  骑行日志摘录

  这次骑行对我来说是尝试、是挑战、是体验、是分享、是坚持、是自由飞翔。我们总是在说青春已逝,但我觉得青春和年龄真的无关。

  也许一个人要走很长的路,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才会变得成熟。在青春未散之时,最重要的就是去经历,有些东西不能只活在屏幕上或叙述中。

  骑行绝不只是一个锻炼意志的手段,骑行有着自身的内涵,修身养性,只有当你真正体会,调整心态换个心情,也许有关乎对待人生的态度,一百个人便有一百个人的骑行,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但必定是积极向上的。

  26岁的山东枣庄小伙王孝明2008年毕业一年半以后,毅然“扔掉”了公务员[微博]的“金饭碗”,只身南下来到上海,进入大型企业继续打拼,一年的工作时间,他抽空复习继而考上了云大的研究生。

  为了体验不一样的青春求学路,王孝明将买机票的钱买了一辆二手山地自行车,准备骑行2000余公里,来学校办理入学报到。

  抓住青春的尾巴疯狂一把

  截至昨日,骑行者王孝明已在个人QQ空间发表了十七篇骑行日志,记录着他从山东滕州一路骑行来云南大学[微博]报到的历程点滴。

  从今年6月中旬,王孝明接到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他突然想到干一件让家人和亲友都震惊,但让自己会感到“年轻”的事:从山东滕州骑行至云南昆明,办理研究生入学报到手续。

  “花了1400元买了一辆二手捷安特自行车,另外买了一些简单的骑行装备,我就出发了。”此前,王孝明并没有骑行的经历。

  “报道时间是8月23日,我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骑到昆明。”王孝明称,如今26岁的他,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再“疯狂”一把。“我想我的身体会慢慢变得不再年轻,但是我的心态,会一直年轻下去。”

  看过王孝明骑行日志的网友对他的做法表示赞许,网名为“东陆微谈”的网友留言,“几千公里,单骑赴滇,路虽远而心愈坚,你给我们传递了久违的青春力量,我们在昆明等你。”

  一路上遇过危险获过帮助有过惊喜

  王孝明从山东出发后,他已经骑行经过了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现在他还剩下贵州,最后将抵达云南昆明。

  一路走来,并不是万事顺利。7月11日,王孝明从滕州出发不到30公里就遇到了状况,“还没走出滕州,自行车就断了一根支撑轴。”

  因为是生手,他的货架装的帐篷等物品过重,使得他不得不再次返回家中重新整装,“后来就带了一些衣物和简单装备。”

  “去阜阳的路还好,唯一的困难是一路顶风,拼着劲也就能保持时速15公里左右,半路上能感觉到前几日疲倦的累加,双腿酸痛,屁股也硌得生疼,好像每蹬一步,都要咬牙坚持,全靠意志力。”王孝明说。

  最危险的一次,是夜间自己在某城市推车步行,“后面一辆小车启动时把我撞飞了3米多远,还好没有受伤。”王孝明回忆,当时自己被吓蒙了,事后他悟出来一个道理,“自己很小心,但不能阻止别人犯错误,所以自己得更小心。”

  王孝明的安全问题,也是家人最担心的事,“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跟家里人联系,并且会想尽办法更新空间日志,让关心我的朋友和家人能关注到我的动态。”

  王孝明说,路上帮过自己的人太多,有老板给住房打折,有人热情指路,美女骑行爱好者攀谈分享经验,这些都让他倍感温暖。

  年轻人面对艰苦就应苦中作乐

  7月25日,王孝明的总行程已达1245公里。“骑行是苦逼的,骑行也是快乐的,骑行总伴随孤独和无聊,不免多了些旅途中的观察。”

  “路边有时也会有鸟叫,四个节拍,音译应该是‘哦加加油’。”王孝明说,在途中他还在路边救了四只小狗。“两只放在后背包里,另两只就挂在手把上,一边一只用袋子装着。”王孝明说,四只小狗饿得急,他会将自己的干粮分给小狗,三天后,他在骑行途中陆续将狗送给路边村民喂养。

  昨日下午,王孝明已骑行到凤凰古城,他说将在那里休息两天,而后会再花上十余天,就可以抵达昆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