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越高就业越难 我们需要多少研究生?

2013年08月01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8月1日电(记者娄辰)在就业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那些高学历人才就业更是“难上加难”。相关统计表明,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现象明显,硕士生不如本科生,本科生不如专科生。这也提醒我们反思: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高学历“敲门砖”失灵 研究生求职不如本专科生

  郑州某高校中文系研究生吴晓东最近“极度焦虑”,学校毕业典礼开完已经两个多星期了,但王晓东仍住在母校附近的一间出租房。每天晚上上网搜索招聘信息,白天就到处投递简历或是参加招聘会,但结果令他非常沮丧。他说:“简历投了上百份,有回音的也就十来份,已经面试了几家,结果都不理想。”

  让吴晓东更为尴尬的是,他本科毕业时正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才不得已考的研究生,没想到研究生毕业后却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本科毕业的时候就想,读研提升一下学历,求职的时候机会可能多一些。可现在看来,比别人多花了好几万元学费、生活费,耽误了3年工作机会,毕业后却依然找不到工作。”他说。

  在一些省市,研究生就业率不如本专科生的现象已经非常明显。重庆市教委统计显示,今年重庆市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高职)生就业率分别为74.28%、84.63%、88.81%。

  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2012年大学生就业情况同样印证了“倒挂”现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三类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0.09%、93.95%、95.65%。

  学历越高期望值越高

  记者采访发现,造成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的重要原因是,学历越高期望值越高,总希望依靠高学历获得用人单位“高看一眼”,而用人单位却认为“高学历”不代表“高能力”,很多岗位专科生已经“够用”,且“性价比”好,没有必要盲目“高消费”。研究生或本科生以高学历自居,而用人单位开出的却是专科生的待遇,供求双方存在一个“档次差”。

  山东大学[微博]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业说,1999年,我国大学进入“扩招”时代,也正是这届本科生毕业的2003年,研究生教育也顺势开启了扩招通道。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为26万人,至2013年已增至58.4万人,十年增长了一倍多。

  山东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说,高校招生规模扩张太快,师资力量、实验设备等人才培养的软硬件基础远远跟不上,结果必然导致高等教育学历“缩水”。

  “我们班上不少同学,研究生三年就是在电脑旁边度过的,全宿舍全楼的人集体打游戏,这样也能照常毕业,专业能力并不比本科生强多少。”吴晓东说。

  武汉一所高校的研究生小李告诉记者:“我导师带的研究生有二三十个,和我一个研究方向的就有15个。第一年的时候导师几次都把我认成别人了,还经常叫错我的名字,这样还怎么指导学生搞好研究?”

  高等教育反思: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研究生?

  “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有人如是形容如今各类学生增多的状况。专家表示,我国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激增,并不是我国研究型人才队伍需求引起的,而是被本科生就业难“逼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说,当年大学扩招,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高中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将高等教育作为“就业蓄水池”,研究生扩招亦是同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有关部门还明确将扩大研究生招生作为解决当年大学生就业难的措施之一,把研究生教育作为就业“缓冲区”的意图十分明显。

  “问题是,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研究生吗?”熊丙奇说,许多研究生参加工作后,根本就是学无所用,他们根本不从事研究工作,有一些机关,研究生就干着收发信件、传真等中专生也能干的活儿。

  长期以来,研究生主要流向研究机构、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而近年来,我国正处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体制内就业渠道对研究生的吸纳能力明显减弱。”

  山东省人社厅的统计资料显示,从近几年各学历毕业生需求情况来看,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需求有逐年走低的趋势;对本专科的需求量比较大且稳定;对中专生的需求有逐年增长势头。

  刘志业、熊丙奇等教育专家认为,如果大学生的供给超过了社会需求,教育体系就需要做适当调整,否则会造成整个国家的教育投资浪费。我国研究生教育,有必要缓一缓扩招的脚步,回到教育的理性上来,按照教育的规律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保障人才的培养质量来思考研[微博]究生的培养,而不能完全从功利角度来发展研究生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