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研友看过来:四招教你搞定工作和考研

2013年08月15日12:14  新东方 微博   

  很多工作了一两年或者几年的人有了考研[微博]的想法,有的人是想提升自己,有的人想换行业,有的人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刚刚有想法的时候又会有这样的疑问:“我考上研究生的几率到底有多大?”其实,决心有多大,你考研的希望就有多大。也许你害怕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不能平衡,害怕遗忘的知识捡起来很难,害怕为了学习会放弃恋爱和约会,更害怕考不上。但是没有人会决定你考研或者成功的机会,真正的决定权在你的手中。近年,考研人越来越多,在职的考研人也越来越多,2011年有“考研女”下跪,2012年有56岁“考研叔”六进考场。在职考研人群最重要的是工作、生活、学习的冲突,那么怎样协调这种冲突呢?

  工作尽心尽力,复习全力以赴

  一般来说,大多数单位都不愿意自己的员工考研。因为在单位看来:在职人员考研一方面会影响工作,另一方面会造成单位人才流失。因此,在职考研人员在复习期间一定要保持低调,不要张扬。根据成功者的经验,在职考研者处理这个问题最理性的做法是:工作的时候尽心尽力,复习的时候全力以赴。这样虽然很累,但是两不耽误。认认真真地工作,既不影响工作也会为考研的后续问题带来一路绿灯:全力以赴复习,不管是否考上,都问心无愧。

  工作时就好好工作。领导交给的任务马上就去做,而且要做好,因为这些工作迟早都要做。与其被动,不如积极,这样领导和同事就不会对你有意见。当然,做好工作是我们的本分,是做任何事情必备的基本素质。学习时间就好好学习,一定要做到高效率。要想得到高效率,前提是休息好,一天8个小时,关键是方法,小鱼不放,大鱼更要抓好,考前半月抓大放小,花一天时间专门整理今年专业热点。非常重要的题目要做到心中有纲,答题时就会有条理。

  时间不是等出来的,而是抢出来的

  对于正在读书的同学每天大致有1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但是在职的人就很难了。考研规划专家指出:一个人每天保证8个小时高效复习3个月,报考一般院校的研究生是没有问题的,报考名校差不多需要6个月,跨度特别大的8个月左右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算起来,要保证每天5个小时的复习时间,报考一般院校一般需要6个月,报考名校需要1年的时间。考研成功是非常有希望的。下面介绍几种抢时间的方法:

  一、合理利用工作时间。在职考研人的复习时间相对较少,但是可以将复习时间拉长,可以一年的时间为单位,做出一整年的复习计划,再根据每个阶段,有目的地复习。比如5—7月大纲出来之前,主要是背单词、看课本、扫除课本上的疑难杂症等。除了阶段和月份,每天也要合理利用,早晨可以提前半个小时起床,中午看会英文报纸或者听会英文歌,晚上半个小时在路上在脑中过一遍电影,重复一下一整天的复习内容,或者安排第二天的计划和重点完成的内容。

  二、多方面准备。如果家离单位远,可以在单位附近租房,尽量减少路上时间,这样不仅有利于增加看书时间,还能减少体力,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工作和学习。很多在职考研人在选择复习的环境的时候,都认为在学校、图书馆附近租房比较好,可以方便上自习,在家里要做家务,和家人聊天,时间不知不觉地就会过去。复习环境是影响复习效率和心情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营造一个好的复习环境,可以选择在适当的位置租房,平衡工作单位、图书馆或者大学自习室的距离。

  三、简单生活。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既然选择在职考研就要舍弃逛街、约会、娱乐等时间,“闭关”虽然是很夸张的说法,但是这是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最好方法。一年的时间可以换来三年的学习机会是值得的。所以,在考研的一年中如果单身,那就保持单身吧。如果有男女朋友,就应该让对方理解,尽量减少约会的时间和次数。

  四、效率优先。提高效率的前提是休息好,复习的好与坏不在于复习用了多久,而在于在一定时间内获得多少知识。抢到了时间不合理利用也会得不偿失的,最重要的是效率,复习的时候一定要专注,白天的工作都按时完成,下班之后选择一个安静的环境,关闭手机,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有效复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