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考前要做好的三个心理准备

2013年08月22日15:54  新浪教育 微博   

  考研[微博]专业课备考除了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完成知识的储备很重要之外。对于心理也同样要关注。文都教育老师认为,有时候心理的准备更为重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蚁穴就是心理的调节,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下面,老师就和大家谈谈关于考研专业课考前要做好的三个心理准备,帮助考生能够超常发挥,夺得桂冠。

  第一:保持平常心,顺其自然

  要说大家没有功利心是不可能的,为什么要参加比赛?为什么要考研,不可能是只为了参与,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取得好成绩,这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心理要把握在一个度上,要拿得起放的下,人生的比赛和挑战自我的机会有很多,千万不要把某一次看的太重,过重的心理负担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状态,生理和心理的综合状态,极有可能就会影响结果。保持一颗平常心,尽力、用心的去考试,把自己所学的知识都发挥出来,不要过度紧张,相信这样的状态会让大家能够在考场上轻松面对,发挥出自己最好的

  第二:准确自我认知,切莫自弃

  有的考生在备考过程中,由于某一阶段的瓶颈,就产生自我否定的状态,认为自己不行。文都老师告诉大家,这样是不行的。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也都会遇到困难。这个时候大家千万不要自我否定,负面情绪会产生连锁的恶性循环,导致整个备考的急转直下,之前的努力也会功亏于溃。这个时候大家该怎么做呢?文都老师建议考生此时可以出去玩玩放松一下,看看外面的事物,调整情绪,重新出发,极有可能问题就迎刃而解。或者找个好朋友和自己信任的人谈谈,听听别人的建议,千万不要自我封闭的自我否定,这样对于自身很不利,负面情绪就是要发泄出来。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

  第三:目的唯一,切忌摇摆不定。

  很多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很容易就动摇不定,确定了目标之后,又听到别人说什么或者看到什么信息之后就开始动摇不定。文都老师提醒大家这样的备考状态非常危险。在大家开始备考之前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这很重要,中途修改目标,成功的几率很低,而且半途而废往往导致进度过缓,影响信心。由此大家一定要确定了目标,就坚定地走下去,不要乱猜乱想摇摆不定。

  好的心理加上充分的知识储备,相信考生都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正确顺利通过考研专业课的考试,让自己的考研之路更进一步。最后,老师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心理的作用,祝大家都取得好成绩,加油!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