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考研路上 你觉得孤独吗?

2013年08月23日13:04  跨考教育 微博   

  与高考[微博]相比,考研[微博]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它不是一种普遍、大众的选择。没有老师跟在身边的千叮万嘱,也鲜有同学一起并肩作战。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感到孤独,一个人走在从自习室到宿舍的路上,一个人晨读,甚至一个人蜗居在大学城的地下室……孤独、寂寞,成为了考研人的生活主旋律。

  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在当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寂寞已然成为一种城市表情。寂寞其实只是一种外化的形式,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形单影只,始终保持着一个人的旋律。然而,当你被加以“考研人”的标签,你又注定不是孤独的,全国各地有超过百万的人在和你做着同样的事情,争分夺秒地为梦想奔跑。孤独是痛苦的,因为你要心无旁骛、延迟满足;孤独又是幸福的,因为你比谁都清楚,现在的孤独与奋斗是为了更长久的幸福,在跨过重重阻碍的过程中体验成长与成熟的过程。

  那些“孤独人”的生活片段

  早上五点半,闹钟准时响起,在这个北方雪国,窗外的天才蒙蒙亮。赵亮以最快的速度起床、洗漱,冲出房门,夹着一本书到教学楼的大厅读英语,“其实夏天的时候会很好,天亮得早,起得也早,然后在校园找个角落读英语,可以很大声,在教学楼就不行了,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说起自己的考研生活,赵亮情绪很高。七点多,早饭后他便直奔教室,开始一天的考研复习。赵亮在大一大二时是班干部,也在学生会任职,和同学们关系都非常好,也是寝室的开心果。而现在,他已经很少和室友说话了。

  用赵亮自己的话来说,他已经不自觉地被边缘化了。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大家还没起,而回来的时候,大家已经都睡了。虽然同住一室,却在时间上没有交集。“想想以前有时间大家一起打篮球,每个周末都去学校边上的小馆子喝酒,真是惬意啊。不过,考研也就这一段时间,确实很孤独,舍不得把时间花在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也常常告诉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说这些时,这个阳光的大男孩的脸上,划过落寞的表情。其实,和赵亮有相似经历的考研人不在少数,他们内心深处都隐藏着一份难言的孤独,不只是身边常常没人陪伴,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孤独,单枪匹马作战,身边缺少志同道合的人。

  “我是主动选择孤独的。”提到这个问题,苏苏反而显得有些兴奋。“我们寝室是三室一厅那种,一共住12个人,其他11个姐妹都不考研,所以宿舍常常比较吵,有人听歌看电影,聊天声也总是不断。大四上学期开始,课比较少,我就搬回家里住了。”苏苏每天都严格按照她的备考时间表复习,作息也很规律,效率非常高。“其实和同学们住惯了,有时候大周末早上起来突然想和闺蜜一起逛街,想想赶到学校那边又得一两个小时,逛完街基本一天时间就没了,于是也就打消了念头,一心看书。也常常有朋友约我出去玩,我总是委婉地推掉,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叫我了。我知道生活要张弛有度,可是备考的时间有限,我不想浪费一分一秒。有时候,真的很寂寞。”和苏苏一样,很多人因为考研而成了“独行侠”,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总是步履匆匆。

  孤独在路上是一种姿态

  有些考研人感到孤独的时间久了,会发现自己压力越来越大,渴望有更多社交却又把自己封闭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甚至出现失眠等身体不适的状况,最后得了孤独症,因此越来越紧张,影响了备考状态。

  其实,因为备考这个特殊阶段引起的孤独并不可怕,你需要的只是一颗平常心,淡然面对。

  孤独是一种缺乏正常社交的表现,多是由主观意识上的社交孤立造成,长时间的“主动孤独”容易导致自己不被接纳。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孤独的特点有以下三个:第一,它源自缺乏社会关系;第二,以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为表现;第三,它是一种主观感觉。引起孤独的原因有很多,它客观上是因长期独处而产生,但也有诸多其他因素,如生活方式单调、高度紧张、有挫败感等。孤独往往产生痛苦的情绪后果,长期处于深度孤独状态容易引发自闭、抑郁、植物神经紊乱等身心问题。

  但是,如果处理得当,孤独给我们带来的并非都是负面作用,甚至会成为一种强心剂。在钢筋水泥构建起来的都市生活中,人们已经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自主性和自我意识也在不断强化。对于踌躇满志的考研人来说,孤独情绪产生的后果并不会让人感觉苦恼和抑郁。在考研的过程中,接受孤独的现实并享受孤独,才是王道。

  心理学上,孤独与独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独处表现的是一种有意避开他人的客观存在状态和生活方式,孤独更强调个体的主观心理体验。由独处引发的孤独往往具有一种强迫性,同时伴有失落、沮丧的情绪表现和寂寞无助的情感体验。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多数人是需要独处的。只有在独处的情况下才能尽量避免互相打扰,保证自己的复习效率。

  让孤独的考研不寂寞

  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孤独,对于备受寂寞折磨的你,可以试试下面几种方法,将孤独情绪降减到最低程度。

  首先,认真分析孤独的原因。你的孤独感,是因为性格内向、不合群,还是因为考研备战这种特殊的规定情境所致。如果你确定是因为后者,就要平复心态。你不是个不受欢迎的人,只是为了考研孤注一掷的坚持,去放弃那些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仅此而已。你也清楚这段时间总会过去,所以这种孤独不是无奈与无助,而是一种动力与释然,是自身成长与积累的过程。当你明白这一点后,再用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学习,坦然地接受这种生活状态。孤独不是寂寞,也不是无奈,更不是放任,而是一种动力,一种坦然,一种自我修复。认真地思考之后,积极地投入学习,再思考,再学习。坦然面对考研,坦然面对自己。

  其次,保持与外界联络的信息通道,多和研友、同学及家人沟通。考研是你当前面对的头等大事,你可以因为害怕打扰而独居,但是不可以完全断掉与外界的情感联系。把考研路上的酸甜苦辣与喜欢的人分享,能有效降低压力,驱逐孤独感,也不会被隔离在群体之外。

  最后,与自己内心对话,享受孤独。孤独也许只是人生中的小段时光,我们要好好珍惜。因为孤独,你远离了尘世的喧哗与骚动,可以静下心聆听自己前进的足音和年轻的心跳;因为孤独,你可以与自己对话,品味这种存在感与充实感,直面最真实的自己。

  六种“不孤独”

  爱好:也许考研让你搁浅爱好,但不是放弃,给爱好留点时间,你会发现,每周你都会变得快乐又自信,会更爱自己。

  研友:找个异性研友,不关乎恋爱,不关知己,你们只是同样的目标,同样的心境,你哭了,他/她懂你。

  奔跑:心灵就像乌云一样挤压很久,很重很重,无法释怀。就该在空旷的操场上自由奔跑,心也会变得轻松,顿时会觉得自己很好,很自由。

  看书:当然不是教科书,是冲击心理,让人心静,让人沉思的书,从中汲取力量,相信你,一觉之后又会整装待发,何来寂寞!

  希望:往往在事情看来将要无望时产生。在希望的核心深处,是相信事情能够好转的信念。希望支撑你,让你免于绝望中崩溃,激励你发掘自己的能力和创造性来改善局面,你不孤独,你在前方。

  敬佩:你邂逅善举时,产生被伟大彻底征服的感觉。你觉得你生命中还有另外一部分需要你去追随,他与你同在。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