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经验:考研成功是无数次坚持的结果

2013年08月23日13:35  万学海文 微博   

  我是中南大学[微博]外国语学院英语系09级学生。今年被厦门大学[微博]能源经济学专业录取。一年以前,我和大家一样迷茫,对于考研[微博],了解的很少。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我的备考经历,希望有些能够对你们有所启发。

  我真正开始准备考试是大三上学期,那个时候专业课也比较多,完全抽课余时间准备考研,你可能想问,既然都决定考研了,为什么还要认真学习专业课啊?因为当时我被保送到中南大学商学院[微博]的,所以对专业课也不敢放松。先从数学和专业课开始看起,那时数学和专业课几乎是零基础,所以报考了海文考研辅导班,而且这最终也证明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我每个周要上小班课,大部分的数学知识学习都是在小班课上学到的,每节课都会非常认真的听讲,做笔记。课后及时再总结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及时预约答疑,弄懂以后及时做题,在做题的过程中掌握解题方法,训练解题速度。老师发的讲义一定认真完成,上面都是总结好的常考题型,然后找其他复习资料,比如《复习全书》去找到对应的题目练习。一种一种的练会,练熟,练透,其实自信也是在这样一种过程中慢慢积累的。当彻底弄懂一种题型的解法后,再去练下一种题型,时间长了,你会有意外的收获。

  数学复习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一定不能急躁,要静下心,钻进去。常用结论,常考题新和解法要背下来,数学复习也是要背诵的,不仅要背公式定理,还有题型和解法。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在数学上的复习少走了很多弯路,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我从数学几乎零基础开始一点一点积累,最后考到了147分。

  我考的学硕,专业课是宏微观,厦大指定了两本厚厚的宏、微观经济学,加起来有差不多1500页,开始看不懂到几乎绝望,当时很影响自己的心情,以至于怀疑到自己的能力,但从来都没想到过放弃,看不懂的及时问专咨老师,到考前,我把两本专业课参考书各看了6遍,终于对每本书的结构框架,基本内容,重点难点了如指掌。

  再要说说暑假,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白天和同学一起在图书馆学习,半夜睡不着了起来站在阳台上吹风,但心里总有那么一股力量支撑着我,我也坚持的不错,等到暑假结束的时候,我把专业课课本第二遍看完了。

  到了9月下旬了,我的英语和政治还没完全进入状态,不禁感觉到紧张。政治在暑假的时候上过培训班,现在要重新捡起来,我一边看强化班讲义,一边做练习题,每天花大概两三个小时。其实政治不难,只要自己重视它,并花一定的时间在上面。

  12月最后一周开始背问答题,当时用的是《十八金鉴》就不错,把基本知识点都要熟悉到一定程度,最好背下来。政治想上高分一定要重视选择题,我今年就在选择题上吃了点亏,问答题每个人得分都不会相差太大的。

  当在网站上看到了录取名单,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再一次体会到了一句话的深层含义:坚持的昨天是立足,坚持的今天是进取,坚持的明天是成功!考研成功就是无数次坚持的结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