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管理学之强化阶段的备考

2013年09月11日13:45  万学海文 微博   

  我总结出管理学复习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强化阶段的复习方案,在这里贡献出,供考研[微博]的同学们参考。

  一、以课本为纲

  无数次的考研经验告诉我们要想考好管理学最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反复的看课本。反复看专业课指定的教材课本是我们复习和提高的最有效手段,也是专业课命题的重要依据。强化阶段好多同学已经对指定的专业课教材有了初步的理解和学习,在强化阶段学要做的就是,反复地看教材,把自己在基础阶段掌握的知识系统化,加深对相关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要达到大概能够把一些最基本的知识点背下来。在强化阶段,要把周三多的管理学和罗宾斯的管理学原理最少系统地看三遍。在这个过程中,对自己已经熟练掌握的可以比比划太多的时间,只要看过过眼就行,对自己不太熟悉,把握程度不高的要重点记忆。好多考上研的同学最直接的体会就是专业可要想考高分,课本就是秘籍和宝典。所以从复习到考试一刻也不能放弃课本去求捷径。

  二、做好笔记

  对好多考生来说,专业课的复习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如何能够将厚厚的专业课教材变成你的掌上复习指南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认真做笔记。在复习的过程中把你认为比较重要的和难点做好笔记,笔记的内容就是书上所有的重点内容,以及每章的知识框架同时看完一章后,自己写一下本章的小节。万学海文建议大家每天花两到几个小时来做这个笔记,一个星期以后。把你在这一个星期所作的笔记划一两天的时间集中加强记忆。这样反复做的好处就是能够将管理学的那些知识点在你脑海里留下的比较深的印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边复习边强化记忆的,等你把书本看完一遍后,你也就掌握了重点、同时做好笔记,为以后时常温习,加强记忆做好了准备。

  三、结合真题、自己总结复习重点

  真题是最好的复习向导。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要结合真题来复习,看每年的真题是怎么出的,哪些内容重复的次数多,哪些内容没有考过,哪些内容考少以及有没有出现隔年出现同一知识点的规律。只有了解真题才能为自己的复习确定方向和重点。考生不妨模仿真题的出题模式给自己制作专业课模拟试卷,将你自己认为今年可能要考的知识点、重要的知识点出成模拟真题让自己做。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有助于考生强化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有利于考生全面提高复习的效率同时可以检测复习效果,改进学习方法。

  四、强化阶段阶段复习预期生活建议

  专业课强化复习阶段是整个考研复习阶段最煎熬和痛苦的时候,所以万学海文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心态要好

  炎热的暑假对于不少考研同学来说是一个挑战,看到自己宿舍的同学或是其他人都回家避暑度假去了所以特别的按耐不住。许多考生会因为天气炎热而坐不住,学习上打不起精神,难以忍受闷热的天气和坐在那里苦学的寂寞与枯燥从而导致复习半途而废。所以,建议考生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头脑发热,一时困难不能克服就前功尽弃,学习本来就是要认真踏实,容不得半点浮躁心理,尤其是对于考研更得是扎扎实实的。考生要经得住这时的诱惑。例如,自己的同学有的在暑假找兼职干、找工作了或是出去玩了,所以自己开始动摇到底要不要考研,要不要放弃去挣零花钱或是干别的事情。

  所以考生要不断给自己打气,不断地鼓励自己。告诉自己已经很努力了,肯定能成功,而且必须成功。千万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短暂的那些诱惑有吸引,从中逐渐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己浮躁的心情。在炎热的天气下情绪焦躁是正常现象,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在于大家要怎么样来调整自己的身心,具体地说考生可以用目标刺激自己、注意劳逸结合。

  2.注意身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如果不注意身体的保护,一旦患病就会对整个复习造成不利的影响,耽误复习计划的实现。本来我们现在复习时间很紧张,因为感冒等疾病问题影响或打乱我们的复习是对考研非常不利的。所以考生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尽量避免得病或是受伤,同时要注意身体锻炼。

  3.加强营养

  考研复习是脑力和体力的双消耗,考生要注意营养补充。每天早上一定要吃早餐;如果条件允许,每天最小两袋纯牛奶,因为牛奶有助于我们加强记忆;一个星期要好好吃一顿肉。好多考生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会出现头疼的症状,所以建议考生每天喝核桃粉,核桃粉是健脑保脑的好东西。只有良好的身体和强健的体格才能有高效率、高质量的复习。

  4.时间要求

  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每天花在专业课上的时间应不少于3个小时就,建议大家把专业课复习放在早上10:00-11:30;晚上7:00-8:30.

  五、管理学重点知识点总结

  1.管理的性质

  2.组织与外部环境的关系

  3.管理的职能与其内涵

  4.泰勒科学管理的主要内容

  5.人际关系学说的主要内容

  6.现代管理理论的主要内容

  7.企业文化理论的主要内容

  8.目标管理的实施过程

  9.目标管理的优越性。

  10.决策的特征

  11.决策的原则

  12.特尔菲法

  13.企业组织结构

  14.组织工作原则

  15.直线职能制结构特点:

  16.集权与分权的标志

  17.人员配备原则

  18.管理人员需要量的确定

  20.管理人员来源的内容渠道的优缺点

  21.管理人员培训的内容

  22.领导的影响力

  23.领导理论形成的阶段

  24.领导班子的构成

  26.影响人际关系的因素

  27.激励过程

  28.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29.双因素理论

  30.控制系统的特点

  31.实现有效控制的基本要求

  32.全面质量管理

  33.企业与外部关系协调

  34.冲突给组织带来的好处

  35.协调组织冲突的对策

  36.信息沟通的障碍及其克服

  37.目标管理的优越性

  38企业流程再造。

  39.计划工作的概念及基本特征。

  40.目标管理的特征及优越性。

  41决策在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42.怎样发挥非正式组织的积极作用

  43.领导者个人素质。

  44.激励的手段和主要方法。

  45.有效现场控制需具备的条件。

  46.有效控制的原则

  47.影响信息沟通的因素。

  48.目标设立是目标管理的重要过程,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49.什么是决策的满意原则?

  50.什么是管理幅度?其影响因素有哪些?

  51.什么是“彼得现象”?如何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

  52.在领导者的个人素质中,其知识构成应达到什么要求?

  53.简述协调及其作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