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全面收费 部分高校已提高助学金

2013年09月12日11: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全国研究生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公费彻底取消,考生全部自费,意味着读研门槛抬高?昨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率先公布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最受关注的学费标准虽未发布,但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新政后,国家和高校对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加大,读研只会越来越划算。

  今年4月,全国新考研[微博]政策出台,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硕士生每年学费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记者从武汉市部分高校了解到,目前大多数研究生读书属于公费。一所高校研究生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湖北高校硕士研究生每年学费为10000元,但65%的研究生可以获一等公费奖学金,学费全免,剩下的35%的学生可以拿二等公费奖学金,学费免半,学生自己只要掏5000元。

  按照新政,所有研究生学费自掏,对学生家庭来说岂非抬高了门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人邓松解释,国家出台新政,旨在改善研究生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条件,虽然取消了公费奖学金,但从明年起设立国家助学金,每年资助标准博士生不低于10000元、硕士生不低于6000元;同时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此外,中央财政对国家招生计划内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安排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总体来看,国家对研究生的资助和奖励项目增加了。”邓松认为,虽然学生读研要掏学费,看似负担增加,但国家通过其他方式返还给了学生。

  昨日,中南财政大2014年硕士研招简章发布,今年该校招生计划为2400人,与去年持平。但该校并非发布明年硕士研究生收费标准。研招办负责人邓松表示,省内高校硕士研究生学费标准正在由省物价部门核准,初步预计学费每年6000元—8000元。“研究生进校后,除了享受国家助学金,学校还会提供各种助学金。”他称。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开学以来,部分高校已开始提高研究生助学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助学金由每人每年10000元提高到18000元,硕士生由每人每年4000元提高到6000元。(楚天金报 记者刘辉 通讯员陈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