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新闻女研究生夺得全运会双冠王

2013年09月13日10:53  东方早报    

  当25岁的赵婧第一个冲过全运会田径女子1500米以及800米终点线时,夺下了双冠王的她一举改写了上海田径中长跑项目的历史。她的这份成功让上海体育局科教处处长赵荣善直言:“赵婧真的让我们太惊喜了!”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赵婧实际上并不是专业训练队中培养出来的。从6年前进入复旦大学[微博]开始,这个从小练过艺术体操和游泳的女孩才真正开始了长跑方面的训练。她的恩师也不是专业队中的教练员,而是复旦大学的体育老师杨峻。谈起自己的学生与运动员的双重身份,赵婧表示:“其实我的生活和普通学生没有什么两样,只是每天会花上3个小时来进行长跑的训练。”

  6年前,出生于嘉兴的赵婧以490多分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新闻系进行学习,也正是在那时赵婧才开始“正儿八经练习长跑”。回忆起一边学习一边长跑的岁月,赵婧不禁笑了起来:“我平时也是要上课、写作业、应付考试,复旦大学对于学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虽然我进来的时候是特长生,但老师们并不会因此而对我另眼相待,他们觉得只要你进来了,你就是复旦的学生。而且我的室友都是普通的学生,和别人比起来差太多的话,心里肯定会不高兴,所以还是要努力学习。”当被问及体育特长生的身份会不会让她获得老师的“青眼相看”时,赵婧毫不犹豫地表示,“如果我对任课老师说,我是特长生,能不能给我一点优惠政策,那么对方十有八九就会把我这门课直接给‘挂掉’。”

  虽然平日里要学习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光,但这不是赵婧生活中的全部,她每天还要拨出时间来参加长跑的训练,“虽然说长跑这个项目每天都要练的,但一天大概练上3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到了下午第7、8节课的时候,我们就去练长跑。可是晚上我们和人家一样,还是得上课。我常常赶不及吃晚饭就得去上课了。”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表示:“要兼顾学习和训练其实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能把这两件事都做好实在太难得了,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田坛还是缺少学习水平高而且竞技水平高的选手。”

  不过正是复旦大学的这份严格,让赵婧的成绩越发难得。体教结合的说法早已有之,但大多数情况下让适龄的运动员挂靠在某个学校,平日里也得在专业队中进行训练,只有闲暇时光才能偶尔进入课堂,或者让老师进行“飞行教学”,特意来到基地为运动员们上课,教学的效果到底如何很难保证。而如今的赵婧却是生活、训练在校园中,本次全运会之前她也前往了莘庄基地进行封闭训练,不过谈起这段封训她却表示:“如果和其他运动员一样,一直采取封闭训练的话,训练、睡觉、吃饭每天都是这些事,感觉眼界太过狭隘了。不像我现在,我学的是新闻应用,能够接触到最前沿的知识,闲暇的时候我还喜欢和朋友去看电影,有个朋友喜欢佛学,我还偶尔去听一下这方面的课程呢!”

  值得一提的是,赵婧还曾为了参加研究生面试放弃了参加亚运会的机会,“当时我的绩点达到了2.9以上,因此获得了直升研究生的机会。那个面试和亚运会起了冲突,以前的我还是以学业为重的,所以我就想还是先去念研究生吧,毕竟长跑以后还可以练,但这个研究生的机会不能错过。”不过以学业为重的她最终还是在本届全运会上一举成名,可是说起未来的打算,这位新科全运双冠王关心的还是校园:“现在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复旦去,今年我研三了,连注册报名都还没有完成呢!回去以后想找我可能更多的是得在图书馆,我得去把研究生论文给写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