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历史学考研大纲分析及复习策略

2013年09月16日13:47  新浪教育 微博   

  2014年大纲已经公布,内容和2013年没有变化,总分还是300分,三人行老师根据历史学统考大纲和自主命题的出题和考试方式分析大纲和各自的复习策略。

  统考考试内容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中国古代史              约30%

  中国近现代史            约20%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约20%

  世界近现代史            约30%

  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历史文献学、历史地理学、专门史等方面的内容将有机地体现在以上各部分之中。

  四、试卷题型结构

  选择题          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名词解释        8小题,每小题10分,共80分

  史料分析题      2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论述题          3小题,每小题40分,共120分

  Ⅳ、考查内容

  全部内容分为中国史(上古-1992年)和世界史(上古一1991年)两大范围。

  各校的历史学考研[微博]内容

  从2013年开始已经有30多所高校自主命题了,科目代码为6xx或者7xx。2014年增加了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具体招生目录参考各高校研究生招生简章。不同的院校考试内容也不同,部分高校如北大、南大等历史学专业传统强校在自主命制试题比较注重学术性的问题。请考生注意复习应对。

  自主命题高校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其一,中国史、世界史使用同一张卷;其二,中国史、世界史分别命题。比较特殊的为南京大学[微博],是按具体专业分别命题。

  考试用书

  考生备考一定要根据招生目录,因为有的学校是有指定教材的,有的没有教材,比如统考没有指定教材,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微博]等等都没有指定教材,根据情况历史学统考选择题还是40分,自主命题院校目前几乎没有选择题,名词解释、分析题为主,所以复习的侧重面有所不同,另外有些院校中国史只看中国史的教材,这方面考查的内容就有所深度了,不止是历史学基础的内容,更涉及到学术性的知识,这方面考生尽可能的接触到高校老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动向以便于复习和之后的复试方面。

  复习策略

  对于历史学统考还是按照选择题、名词解释、材料分析、论述题四个方面入手,根据从2007年历年真题找复习方法和重点,主要是教材为主,真题加以分析,并且根据大纲指定计划复习。自主命题复习一般是名词解释、材料分析、简答题有的院校有论述题,考查内容比较有深度,根据2013年部分院校真题,有的题量很多,有的题比较有深度,所以对于报考自主命题的同学尽量收集2013年所报院校的真题加以分析,自主命题考研也不是摸着石头过河,从考题中找复习规律,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教材的积累。

  统考和自主命题的区别

  主要有几个方面:考试内容、考试分值、考试题型、指定教材、难易程度。考试内容自主命题只考中国史的一定以中国史为主,要有深度的探析,统考内容是全部的历史学基础科目,参考大纲进行复习。考试分值,统考为总分300分考试时间3个小时,自主命题的有的分科目考,分科目考试为150分,具体参考院校的招生目录。考试题型统考比自主命题多选择题,考试内容相对比较基础,一般学术上有争议的内容不会出题,考生可以根据历年考题分析考试内容和重点结合大纲看教材。教材方面大同小异,一般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的11本或者10本中国史和世界史的教材,另外只考中国史的只是中国史教材,具体根据院校提供的指定书目或者考试范围。难易程度没有太多的区别,万变不离其宗,考研历史是对某一知识点的记忆,即对史实的考查,不管是统考还是自主命题都是一样的。最后,三人行老师祝各位考生取得圆满的成绩。

  (文章来源:三人行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