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2014年中央财经大学考研

2013年10月21日16:27  海天教育 微博   

  一、中央财经大学[微博]经济学概括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和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首批试点高校。海天考研[微博]老师提示中央财大的理论经济学2014招生人数相对较少。由于录取名额太少,可能会由于报考人数较多而录取线异常高,还请学员慎重择选,另应用经济学从中央财大2014招生专业目录可看出,金融学和国际贸易招生人数明显高于其他专业招生人数,据最新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数据分析,近三年,北京地区报考应用经济学类专业增幅连续三年超过12.8%。

  二、报录比及分数线

  1、2012年报考及录取情况

专业 报考人数 普通上国家线人数 骨干上国家线人数 录取人数
政治经济学 205 67 1 15
经济史 91 20   4
西方经济学 256 67 2 11
世界经济 98 23   5
国民经济学 128 43 1 16
区域经济学 244 70 5 25
劳动经济学 121 43   19
产业经济学 227 74 1 15
人口资源与环境 14 4 2
经济思想史 11 4 3
财政学 550 187 3 66
金融学 1229 399 28 106
国际贸易学 161 54 20
统计学 123 30 15
数量经济学 53 15 3
国防经济学 51 12 6

  2、2013年报考及录取情况

专业 推免生人数 录取人数
政治经济学 2 15
经济史 0 4
西方经济学 0 12
世界经济 0 5
国民经济学 5 11
区域经济学 0 5
劳动经济学 0 4
产业经济学 5 21
人口资源与环境 0 2
经济思想史 0 2
财政学 8 25
金融学 19 50
国际贸易学 0 9
统计学 2 3
数量经济学 1 4
国防经济学 0 9

  3、近两年复试分数线

年份 专业 总分
2012 政治经济学 385
经济史  382
西方经济学  398
世界经济 379
国民经济学 379
区域经济学 392
经济思想史 364
人口资源与环境 354
劳动经济学 373
产业经济学 367
财政学 380
金融学 400
国际贸易学 366
统计学 376
数量经济学 385
国防经济学 358
2013 政治经济学  369
经济史 355
西方经济学 366
世界经济 360
国民经济学 350
区域经济学 367
产业经济学  352
劳动经济学 366
经济思想史 352
人口资源与环境 366
财政学 380
金融学 366
国际贸易学 369
统计学 365
数量经济学 340
国防经济学 369

  就业前景

  海天考研老师说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数学基础和计算机操作功底扎实,具有很强的分析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能在各种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相关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实际经济管理等工作和经济理论研究,具备适应财政、财会、金融、资讯、市场调查等业务工作的基本素质。

  金融学就业方向:

  证券业

  主要是各类证券公司,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华夏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天一证券、原证券、联合证券、上海证券、北京证券、昆仑证券、西南证券、天同证券、湘财证券、兴业证券、南京证券、东吴证券、民生证券、中银国际、西部证券、国海证券等。职位主要有基金经理: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其职责大致可分为:负责某项基金的筹措;负责基金的运作和管理;负责基金的上市和上市后的监控。海天考研老师说目前这方面的人才十分紧缺,其职业的前景看好。基金行业的职业经理人又以基金经理需求最大。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基金经理并不容易,一般要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有风险控制专业知识背景,还要具有较强的多学科、多行业分析判断能力,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是必须的。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人的素质要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扎实的金融学基金知识;二是基于对市场的长期观察之后得出的投资经验;由于证券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作为证券经纪人必须通过对政权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的研究,把握规律性,并结合影响证券价格的各种因素分析,逐步积累并具备相当的投资经验和熟练的业务操作能力。近年来,我国股民数量直线攀升。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已经为证券经纪人的崛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目前我国证券经纪人有证券业务员、佣金经纪人、中介经纪人、交易所中介经纪人之分。股票分析师:股票分析师主要为股市投资者提供股市投资咨询服务,以及举办有关的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部分股票分析师在报刊上发表股评文章,以及通过电台、电视台等公众媒体提供股市投资

  服务。在我国从事股票分析工作,须拥有大学本科以上的学历以及从事证券业务两年以上经历,需要考核《证券投资基础理论》、《证券投资分析》这两门课程。通过考试符合条件的人员需向所在地证券管理部门或直接向中国证监会申请,经审批后,方能获得资格证书。获得资格证书的人员通过其所在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向证券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从而获得执业资格,最后由中国证券协会颁发执业证书。

  咨询行业

  主要是管理咨询、营销咨询、IT咨询等咨询机构及投资银行等,包括跨国大型咨询公司。如毕博、埃森哲、麦肯锡、波士顿、贝恩、凯捷、罗兰贝格、科尔尼、摩立特、德勤、博思、普华永道等,本土知名咨询公司如北大纵横、和君创业、新华信、远卓、汉普、华夏基石、佐佑等。

  媒体

  也是一个不错的行业,一般而言,经济学专业硕士生可资选择的媒体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财经媒体中,比如证券时报、金融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财经时报、工商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经济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

  银行

  银行每年都会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主要分布情况如下:

  1、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

  2、银行业监管机构:中国银行业监管管理委员会

  3、国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4、四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

  5、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渤海银行

  6、城市商业银行:基本上各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市商业银行

  7、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

  8、部分外资银行在华机构,如花旗等。

  其他

  诸如一些研究所、政府部门分布了一些经济学专业毕业的硕士生,比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通常为保险方向)、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高等院校金融财政专业教师;研究机构研究人员;上市(或欲上市)股份公司证券部、财务部、证券事务代表、董事会秘书处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