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考博明年实行申请制 不招在职博士生

2013年11月19日10:48  新浪教育 微博   

  转自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明年厦门大学[微博]部分文科专业将首次试点免初试的“申请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法,理工科、医学院则在今年部分专业试点基础上,全面实行“申请制”。

  理工医学院全面实行

  在此之前,博士生的录取,考生首先要通过学校统一组织的笔试初试(一般为专业课及外语),初试合格的学生才有机会进入复试。

  “申请制”的确切名称应该为“申请-考核制”,即考生不用再参加专业课和外语笔试,只须提交个人申请材料,通过学院筛选就可接受面试或笔试。

  厦门大学昨日发布的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说,2014年,厦门大学在理工医学院全面实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并选择部分文科学院作为“申请-考核制”试点学院。实行申请制的目的是为了选拔最优秀最适合的学生来攻读博士。

  明年不招在职博士生

  昨日公布的招生简章还说,明年厦门大学继续实行不招收在职博士生政策。在职考生如果被录取,须辞去原单位工作,并将人事档案转入厦门大学,全脱产学习。

  按照国家规定,从明年起,新入学研究生都要收学费,不过,厦门大学早在2008年已抢先进行改革,即研究生招生(含博士研究生)没有公费和自费之分,而改用奖学金、助学金来奖助优秀学生,除教育博士研究生在职专业学位不享受奖助学金外,其他均能受益。校方表示,在国家政策改变之后,厦门大学如何改革博士研究生奖助学金,还在调研当中,有望进一步加大奖助学金比重。

  明年厦门大学预计招收650名博士研究生,比今年多30名,报名时间为12月1日到31日,可上厦门大学招生办[微博](http://zs.xmu.edu.cn)网站查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