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怕委屈了研究生 有多少单位这般冷静

2013年11月19日11:24  汉网 微博   

  15上午日10点多,武汉科技大学[微博]物流工程专业研究生小张在中国一冶集团机电分公司展台前排了半天队,好不容易轮到自己向面试官递简历,对方一看她是研究生便婉拒了。张同学坦言,已不是第一次因学历太高被拒。整个上午,中国一冶集团机电分公司至少婉拒了30多位研究生。用人单位表示,高学历学生眼界更高,怕“委屈”了他们。(11月16日汉网)

  整个上午,中国一冶集团机电分公司至少婉拒了30多位研究生,不是这家企业在招录人才时过于挑剔,而恰恰反映出如今不少企业很是务实,在招录人才时不唯学历而唯能力。

  诚然,要想取得研究生学历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能怪某些研究生眼界或眼角高。学无所用,对研究生来讲,是一种巨大的心理伤害。专业对口,职业对路,自然是众多研究生求职时特别看重的。

  放眼看看当下的人才市场,不少用人单位并不像企业有自知之明,唯学历是举成了不少用人单位的通病,动辄就张口说只要研究生,本科生在其眼里简直就成狗屎了,更遑论什么大专生、中专生了。这种现象在公务员[微博]招录中显得较为突出,个别离谱的地方,甚至连城市掏大粪的也要本科生,研究生也是来者不拒。个中原因,一者源于某些地方执政者存在畸形的政绩观。在他们看来,满城尽是研究生,脸上似乎也有无比的荣光。二者源于某些地方执政者对人才不重视。奢求高学历,体现的并非对人才的重视,某种程度上讲,不能让高学历人才尽其才,是一种浪费,更是一种糟蹋。

  转变不合理的人才招录观,不仅是对地方负责、对单位负责,也是对人才本身负责。问题是有多少执政者能有此理念和胸襟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