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冲刺复习 以合理方法控制学习进度

2013年11月20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对于政治的复习我们一直倡导大家提早进行复习,政治基础部分多以背诵的知识点为主,我们倡导以理解的方式进行背诵,政治的分数可以说多一分就多一分机会,但是仍然后不少同学因政治知识点的广泛性而不知如何下手,拖拉到现在进度也十分缓慢。其实从政治考研[微博]大纲发布之后我们就应该对政治的复习有一定的安排,按照大纲制定合理的复习方法,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弱项,重点进攻自己不容易得分的知识点。

  重点考点重点复习

  在冲刺复习的时期复习的方法十分的重要,掌握正确的复习方法就能更好的理解我们在复习时的注意点。每个学科都有考试重点,我们在复习中强调要了解各学科的重点,但不是要大家在复习过程中投机取巧只复习重点。学科中的轻重之分一般是由考试考点和出现频率而定的,重点非重点本身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很多时候我们都知道这个道理但还是觉得有余地可以投机取巧。只看所谓的重点考点,对不是考点的知识点提不起赶紧。了解学科重点无非是让我们对于重点内容在复习过程中要反复理解、咀嚼消化,有较为深刻、准确地把握,对于非重点则没必要作这样的要求。

  我们在拿到新版的政治考研大纲后应该先用几天时间将政治的前四个学科地毯式的复习一遍。然后结合近几年的真题,可以将重点的考点进行一下标记,做这些事时要求我们细心并有耐心。这些都做完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对政治以后的复习已经有了一定的方向。《大纲解析》上的哪些章节和篇幅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它们很有可能出主观题还是客观题,而哪些内容又是可以略读的,这会大大提高看《大纲解析》的效率。

  以合理方法控制学习进度

  我们在对政治大纲进行复习的时候,我们应该明白,大纲上的内容是没有一条多余的。它们一定是有中心主旨的,所以我们在复习时,也应该总结每一段的段落大意及中心主旨,再对次级知识点(标题)进行总结回归到更高一级知识点,最后回到节标题、章标题,这样一来,每个标题下的内容都落实了,最后每章的内容也就有轮廓了。对于大纲的学习应该找重点与熟悉、温习、背诵相结合穿插。也就是说一次精度之后经开始第二次的框架总结。

  这种逆着看的方法能够帮助大家了解自己复习过的内容在讲什么,没有这个基本方法,可能都把握不了刚看过的内容,更谈不上关联性考点。而考试真题中,越来越多地是考查综合性试题。同学们在复习中一定要避免碎片化,增强对整体内容的把握。

  我们在学习政治的时候,很容易将死记硬背坚持到最后而忘了进行理解,我们应该更多的以理解为本,加上背诵效果会更好。太奇考研政治老师提醒广大考生每一轮复习的时候就尽量记住应该记住的内容,人的记忆量是要从少到多的,不要一开始寻求太多的知识量而忽略了理解知识点和总结框架的重点内容。

  (文章来源:太奇考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