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考研政治:大纲中毛中特那些变与不变

2013年11月22日15:17  万学海文     收藏本文     

  纵观今年的考研[微博]大纲变化较大的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了让广大考生对2014年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们学科有个全面、清晰的认识,下面就这门学科的变与不变做一个宏观的介绍,以更好的进行复习。

  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整体变化内容

  2014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章这门学科,第一章新增加了两个考点。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调整了一个考点,2013年“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在2014年调整为“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从2014年变化看,2014年考生需要注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三个自信”考查分析题的可能性,科学发展观还有可能考查选择题。第二章增加了一个考点“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属于基本考点,考试中会有所体现,但不会独立以分析题的形式进行考查,注意把握本章中的基本理论和概念。第六章2013年是3节,2014年调整为2节,把2013年第3节的知识点删除了,新增加的考点2个: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二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所以,本章新增加的两个考点在2014年极有可能命制分析题。第七章有变化。把“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改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此番改动说明我党在对外开放上有更大作为。结合我党对于改革关注度的提高,今年可能会考本考点。第八章在毛中特课程中地位非常重要,是材料分析题考查的重点章节。如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可能会以分析题形式考查,这两个知识点有很强的现实性,同时也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建议考生重点掌握。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一节有两处处变化。第一,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改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由原来的一个专题拆分成两个专题。可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是本章的重点,又是我党今年关注的、迫切要做的,故这两个专题又是热点,2014届考生要 多关注这两个专题的内容。第二个变化是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改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于此考点仍是今年考查的重点,并是材料分析题考点,望考生认真备战。题型分布:本章考点多,题型杂,所有题型都出现过,考生应特别注意,把握重点。第十章新增一个考点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章主要出选择题。请考生重点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这个新增考点。第十一章新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据历年真题考查的一个特点,新增考点容易纳入命题者的视野,请考生重点把握此考点。本章是材料分析题考查的重点章节。题型分布:选择题与分析题都曾考查过,考生应特别注意,把握民生热点问题。第十四章只有一处变化。即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改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力量”。考查形式主要是选择题。第十五章只有一处变化。增加了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考查形式主要是选择题。

  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不变的内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程除了变化的内容之外,还有不变的内容,有以下方面:第三章无变化。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属于比较重要的考点,考试必然会覆盖到,并且会以多种形式即单选、多选的形式进行考查,必须理解、把握本章中的基本理论及其内在联系,并进行准确记忆。第四章无变化。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属于比较重要的考点,考试必然会涉及到,主要会以选择题形式进行考查,考分析题的可能性较小,需认真把握本章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第五章无变化。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属于基本考点,其中社会主义的本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本章重点,命制选择题。注意把握本章中的基本理论和概念。第九章无变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是基本考点,主要出选择题,重点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的具体内容、依法治国和政治体制改革。第十二章无变化。考查形式主要是选择题。第十三章无变化。考查形式主要是选择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纲政治考研考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