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专场招聘会赚眼球:岗位多人也多

2013年12月02日07: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见工“长龙”中有拖带着行李的女生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见工“长龙”中有拖带着行李的女生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研究生专场招聘会赚眼球:钱多、岗位多、人也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实习生郑洁瑶,通讯员丁开万、谢向军报道: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14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研究生专场1日在中山大学[微博]大学城校区举行,共有22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不少企业都开出了10万元以上的年薪,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截至上午11时已有两万人入场。

  税后年薪18.3万元

  进场招聘的220多家用人单位共提供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电子信息、生物化学、医药卫生等专业岗位近万个,与此前的招聘会相比,本场招聘会企业提供的起薪明显偏高,不少企业都开出了10万元以上的年薪。

  如广东碧桂园学校大学预科:开出的年薪为税后18.3万元,还安排教师住房,优秀教师优惠购房,获35万元购房补贴,每年过节费1万元,保证退休待遇不低于顺德本地公办教师;虽然学校只计划招聘11人,可摊位前一直排着二三十米长的长龙。另一家培训机构开出了8000-22000的月薪,也吸引了大量毕业生应聘。

  然而高薪却并非都是轻松可以拿到的。几家高起薪的用人单位招聘人员都坦言,工作会比较辛苦,而且对毕业生的个人素质要求很高。也有用人单位表示,需要员工经常出差,随时待命服从工作安排。“高薪不是白拿的,估计每天都会很忙,基本没有休息时间。”有应聘者表示。

  理工类岗位薪酬高过文科

  但并非所有岗位的待遇都很好,理工类岗位待遇普遍高于文科类岗位,而有的文科岗位只开出了三四千元的月薪,有文科生在应聘时提出月薪6000元的要求,即被招聘单位冷落,面试草草收场。

  5.5万人争2000个岗位

  1日的招聘会最大的特点是医院、学校类用人单位较多,两类单位均超过40家,而且最低学历都要求硕士研究生。

  现场提供岗位最多的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计划达2000人。据招聘负责人史小姐介绍,集团马上要在重庆新建一条生产线,计划招聘600人,其余的1400人将安排到国内其他的生产基地。企业员工待遇在所在城市绝对属于中上游,此外今年一线城市的待遇提高了20%左右。目前全国已收到5.5万份简历。

  三峡大学[微博]今年的招聘计划多达200人,是进场高校中招聘计划最多的。此外,也有不少单位的招聘的人数达到六七十人。

  应用型研究生抢手

  虽然岗位多,却并非所有毕业生的工作都好找。“企业招研究生,都想要马上就能给他们带来经济效益的,所以应用型的研究生特别抢手,而偏理论研究的研究生就很难找工作。“研究生毕业的,只要是专业相关的岗位,稍微经过培训就能上手了,企业的眼光太短视。”中大生物学研究生小周无奈地说,她和几位同学在应聘过程中四处碰壁,屡屡被企业以专业不对口为由拒绝。

  中医学生“最受伤”

  此次招聘会的医药类企业摊位前,一直都是人头攒动。“排一小时算是少的,一般都要排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所以一个上午也才递出去了两份简历。”学中医的小王对记者大吐苦水,“最郁闷的是好不容易排到了,人家却告诉你,对不起,我们不招中医。学中医伤不起啊,现在西医院不要中医,而中医院竟也只招西医!我现在已经不要求薪水了,有份工作就好。”

  记者了解到,像小王这样的中医院毕业生在招聘时遇冷并不是个别现象,同样的遭遇还发生在学内科的学生身上,“每次面试官都会笑着对我说,对不起,我们的内科医生已经饱和了。”

  高校招聘对学历要求最严

  除了面临专业的限制,不少企业对学历的严苛也吓退了一众跃跃欲试的应聘者。记者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摊位前看到,该学院的大部分岗位都要求博士,只有美术、设计类等少数岗位放宽了标准。这恰恰给了学美术设计的小李一个机会,“现在硕士毕业想进学校当老师不容易,你的条件必须非常好,像我的同学就没敢来这投简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