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基地”的帽子欣然接受又何妨?

2014年01月09日16:50  东北新闻网 微博   

  王传言

  最近一段时间,有两所地方高校又郁闷了——分别是位于山东的曲阜师范大学和位于河南的信阳师范学院[微博]。原因是央视在报道“考研[微博]率”问题时重提旧事,不甚光彩的“考研基地”称号再被搬出。并且央视用了“久负盛名的考研基地”、“考研界的超级院校”、“四年磨一剑”等来形容,颇具戏谑味道。信阳师范学院也不例外,央视在报道中透露,该校每年都会张贴考研光荣榜,被采访的学生在节目中则连声感叹“看到人家考上了,真的很羡慕”。(1月8日光明网)

  首先声明,笔者就是一名从曲阜师范大学通过考研这条路而到今天的众多校友中的一人。对于央视对于母校冠之以“考研基地”的帽子,并非觉得这是天然的贬低,反而有着些许的荣耀感。对此,校方的反应很冷,也正是一种坦诚的态度。这所始建于1955年的高校,到底如何,应该交给社会去评价,应该让曲阜师大的每一个学生和教师去评价,而不是仅仅听央视这样信口雌黄一说就过去了。所以说,与其推脱“考研基地”这样的帽子不应该戴,倒真不如欣然接受这顶帽子吧。不是说实至名归而的确就是因为这样的一顶帽子不会损坏学校任何,反而是对于那些持否定态度人的最好回应。

  笔者是2001年进入到曲阜师大学习的,那时学校的校址还在曲阜市,后来的两年又搬迁到日照校区。在四年的时间里,在两个地方读完自己的本科生涯,感觉还是非常幸运的。不过,在决定最终考研的时刻之前,2004年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于学校的一篇报道已经引起轩然大波。2005年考研的时候,班级里很多人都拿着这篇报道翻来覆去的看,也为自己未来的前途命运真实担忧起来。因为就是在这篇报道之后,很多高校尤其是名校开始了一种抵制母校学生的做法,而最让人想不通的应该是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教授许纪霖的言论。不过,言论归言论,对于自己的选择还是义无返顾努力,且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考取了另外的一所高校。

  由于感同身受,周围的同学为什么决定考研,其实并没有新闻中报道的那么复杂。原因无非有如下几点:有的人的确喜欢学术,笔者有个同学就在曲阜师大本科、硕士、博士一直读完,这样对于学术的热爱是不能抹杀的情怀;有的仅仅就是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本科报考的时候,选择余地太少,觉得有种心有不甘的感觉;再者就是为了获得一种新的发展机会,即仅仅是为了更好就业。而在这些原因中,无论哪一种都并不显得那么卑鄙。因为考研的存在,所以,我们选择这样的制度去考试,而在这样的选择过程中,我们不偷不抢,凭借着自己的真本事,能够考取很高的分数,能够获得另外学校的认可,这就是一种成功,即使再说自己的母校就是“考研基地”,那又能如何呢?

  所以说,既然人家给抛来一顶“考研基地”的帽子,不妨捡起来,戴上它。继续自己的行程吧!对于曲阜师范大学来说,回应也好,不回应也罢。考研在学校是一种风气也好,是一种无奈也罢。也都已经形成了。当别人在那里谈论的时候,只是一种旁观者的心情和角度,如果没有真正深入其中,根本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人们会觉得因为考研而变得了无生趣,其实并不然,整个大学生活还是挺丰富多彩的。或者,这样的“考研基地”的帽子牢牢戴上的时候,成为了另外一种宣传的色调,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