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年收入7万“秒杀”白领

2014年01月18日16:08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武汉晨报讯(记者朱佳琦 龚萍 通讯员黄雯 沈佳)读一年博士,能拿到7万多元奖励?!这不是开玩笑,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以下简称“中南大”)昨天出台的研究生奖助新政。这让不少白领“羡慕嫉妒恨”。不过,“重金”奖励优秀博士生的高校还不止一所,记者从武汉大学[微博]得知,该校博士研究生每年最多可拿9.6万元的奖学金。

  研究生助学金“全覆盖”

  今年起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不少人担心“读不起”。昨天,记者获悉,中南大出台的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中,新增设立的研究生助学金资助比例实现了“全覆盖”:博士生每人每年可获助学金1.4万元,硕士生每人每年可获助学金0.6万元;此外,所有博士生和七成硕士生可获得不低于学费标准的学业奖学金,其中三成研究生可获得学费标准1.5倍至1.8倍的学业奖学金。

  “‘最牛’的博士研究生一年可以得近7.5万元。”该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士透露,2014级博士生可“享受”这一新政。

  取消公费也“读得起”

  读博一年的收入竟然“秒杀”一众武汉白领?记者算了笔账:国家奖学金3万元、国家助学金1.4万元、学业奖学金1.8万元、华毅奖学金0.5万元、“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助学金0.3万元,科研奖学金特等奖0.3万元、综合奖学金最高0.15万元、单项奖学金0.03万元,累计相加达7.48万元,“这还不算得科研奖学金特等奖的一部分博士生还有0.5万元一等奖奖金”,该人士介绍。

  据统计,2014年全国考[微博][微博]人数首次出现下降,有分析认为,2014年研究生教育全面取消公费,部分学生担心“读不起”,导致人数下降。“或许有考生因为学费的顾虑而放弃这条路,我们就是要打消他们的‘顾虑’”。中南大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周佳玲表示,考生的担心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

  中南大“学霸”去年赚6.2万

  中南大2014级博士生的奖助学金政策中,对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均有较大调整,意味着2014级博士生比往年考入该校读博的人,有机会“赚”更多钱。

  这会不会是挂在骡子前面的一根胡萝卜?到底有没有人能够“大满贯”拿到所有奖助学金?记者从中南大查询得知,该校法学院2010级博士生小秦在2012年~2013年度的评选中,就一口气拿了6.2万元的奖学金。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