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湖大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考研复试

2014年02月21日11:00  跨考教育 微博   

  元宵今日,不少考研[微博]学子仍是难以安心过节,复试这座大山仍是心头之患,忧心、焦虑、等待、祈祷。为解作为报考湖大[微博]新影学院的的愁苦,跨考教育[微博]复试辅导名师鲁宇娇在这给大家剖析一下复试相关情况,《礼记。中庸》中有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能够坚守阵地,打好复试的最后一仗,才决定最终的胜负。2011年新影学院复试最高分204.33,最低分144.67,其间差距高达60分,如果说把考研复试当成是最后一个要考的科目,那么它才是拼杀的血腥之地,以在跨考教育多年从事考研教学的经历,每年我都见证者太多的悲喜剧的发生,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现在鲁老师就带着大家来了解这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复试。

  一、关于录取:安心备考、相对公平

  录取人数:学术80(20),专硕40(15)

  报录比:7:1—10:1

  分数线:370(58,95)—360(55,90)

  新影学院09年计划招生90人,复试时候扩招,招生120人,保送22人,录取比例不到5:1  。2010年129人参加复试,录取102。录取比例6:1左右。2013年招收学术型硕士83人,推免20人,招收专业型硕士37人,推免14人),共接收推免生34人。最终确定确定新闻传播学学术型硕士的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70分,政治58分,外语58分,业务课(一)95分,业务课(二)95分;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的复试分数线为:总分360分,政治55分,外语55分,业务课(一)90分,业务课(二)90分,符合此复试分数基本要求且通过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该院学术型和专业型均已超过招生计划人数,因此在完成正常录取之后,不接受校内、校外调剂复试,也不组织任何形式的破格复试。

  新影学院的公正率在90%以上,所以大家只要集中全力准备复试,而且也不存在所谓的歧视,大家集中精力,安心备考就是。

  二、关于复试内容及流程:全面了解,集中攻克

  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的《复试通知》只在学院网站上公布,不再进行书面通知和电话通知,所以大家要及时查阅,并按通知要求携带相关材料准时参加复试全过程。

  以2013年的情况为例,给大家说下

  2013年3月22日上午8:30-11:30(或下午2:30-5:00),复试考生携带相关材料参加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组织的资格审查和复试报名。审查费用大概是80元左右,大家一定记得最好上午去,下午的人特别多,排队耗时耗精力。比较特别的是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所有复试考生都必须到到南校区前进楼106和108室进行心理状况调查。湖大是分院系出复试通知。然后3月23-26日,体检,由南校区医院组织,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3月23日下午14:00~16:30,外语听力测试和专业课笔试,考生凭本人身份证、资格审查合格证参加考试,考试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外语听力测试满分为20分。

  学院一套卷

  专业课笔试按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出1套试卷,题目内容分别为新闻传播学科当前所关注或研究的热点问题,学术型与专业型考生参加同1套试卷考试,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

  简历准备、专业准备

  3月23晚上19:00开始-24日全天(从上午8:30开始),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主要由外语口语专业外语测试、专业综合知识素质能力测试两部分组成,面试总分分值120分,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其中10分用于外语口语和专业外语测试;40分用于考察考生的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和获奖证书、论文等);60分用于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0分用于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还需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是否合格进行考核。

  面试采取抽题作答的形式。考生按报名先后确定复试顺序号,再按顺序号依次从复试试题库中抽取1道题目(后一位在前一位作答时抽题),准备10分钟,然后进场作答。考生完成专业综合知识素质能力测试之后,即依次参加外语口语专业外语测试。按照学校规定,学院成立专业课笔试组、专业综合知识素质能力测试组、外语口语专业外语测试组3类复试小组。

  专业综合面试由外语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测试两部组成。外语口语专业外语测试评分从语音标准、语法知识、口齿流利等几个方面评判,满分10分;专业综合测试又分为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两个方面,满分110分。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其中考[微博]生大学生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占40分,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占6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主要从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方面评分,满分10分。提醒大家考研复试需要提前演练,才能万无一失。建议同学们可以参加跨考考研复试模拟体验营,提前面试,增加过关几率。

  很多同学会考虑是报考传播还是新闻关系到复试怎么刷人,怕这个方向招的少,或者说传播招的少,其实这个大可不必忧虑。复试的时候不论考传播还是考新闻的复试内容是一模一样的,专业课笔试一样,听力,口语都一样,就是初试时候新闻传播实务的卷子是选作的,有一点区别罢了。新闻和传播的是在一起复试的,刷人也是所有人在一起根据初试成绩加复试成绩排名后决定录取名单。考上了开学之后,专业是可以调整的,从新闻到传播。从传播到新闻都可以。这点很自由哦。

  三、真题分析:把握基础、抓住热点

  湖大往年的真题都是紧扣时事热点的。这就要求大家对时事热点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并将热点能涉及到的专业知识,

  专业课笔试:

  新闻专业的复试专业课笔试就是写2篇小论文,一个关于新闻理论的,一个关于当前媒体发展情况的,这个需要你多看点期刊杂志,特别推荐人民网传媒栏目多看看,理论和业务的都有,初试考新闻的没有看《媒介经营》的课本要认真看。

  

  专业课面试:

  面试题以抽题的方式选取,紧贴时事。如山西矿难,涉及到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关于天天向上节目,华南虎事件,媒体频道专业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生产力发展对媒体影响,还有新闻学与传播学渊源。有的简单,有的就难点,文化产业,知识沟,沉默的螺旋,谈谈自己的家庭成员,谈谈自己最喜欢的主持人,谈谈《瑞丽》杂志排版的优缺点,谈谈城乡知识沟的情况及治理方法,关于媒体频道专业化、小众化的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涉及到新闻媒体定位及受众“窄化的问题,意见领袖的人肉搜索,新闻评论的发展历程,生产力发展对媒体影响,还有新闻学与传播学渊源的等等。

  总之,大家在准备的过程中,要不慌不乱,全方位认真准备,做到有备无患,相信大家可以打一个漂亮仗!我期待大家的佳音,准备与大家一同庆贺!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