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博士问题”想到“教授问题”

2014年03月17日12:11  东方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刚刚结束的“两会”之上,也是官员的孟学农委员一言“好几个贪官都是博士”,激起了网上的波澜,我看诸多的门户网站,都是黑标题上首页,评论跟帖也早已不是寥寥。

  其实贪官岂止是“博士”,还有不少是“教授”呢!季建业是“教授”,沈培平是“教授”,而贪官王益,除了“教授”而外,还是个“博导”呢!

  当“教授”的官员,不都是贪官,但这么多官员到高校学府去当教授,多少令人叹息,也引人诟病。

  官员当“教授”,当然要两面讲。也有一种官员,学有专攻,腹有经论,去讲坛上“教授”一番,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更多的官员,他的“学”,是在政界官场,肚子里多的恐怕也是为官之道,做报告发指示可以,你叫他到三尺讲台,面对莘莘学子,似乎就不知所云,更何论学术性、专业性云云呢?

  既然如此,为什么那么多高校大学,喜欢请官员做教授,不但乐此不疲,还有抢夺失态的呢!据说道理有三,一曰“撑门面”。官员可以提高大学的“地位”吗?可以的,君不见有的名校,宣传他的“质量”,是将桃李之中,有多少高官,作为“门生榜”的吗?所以“教授阵容”中,官员如果济济,那就很有面子,也很有知名度啦!二是“软环境”,说教授中有了那么多官员,门好进事好办,会“有力”地支持办学啊!当然二则以外,还有第三,那便是“顶不住”。有些官员,不但要做能吏,而且喜欢“学者型”的名声,他或明或暗,要到大学当“教授”,金口既开,不论于权势,还是于面子,一所大学难以拂违,只好从命,让他做“教授”的呀!

  其实要想当“教授”的官员,不只中国有。当过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又官居了国务卿的基辛格,就老想回哈佛当教授。但哈佛不欢迎,不给他“面子”。什么原因呢?认为这个在闪光灯下显赫惯了的明星,每天想的是在哪里演讲,接受什么样的采访以及与哪些名流共进晚餐,“亨利能给我们带好博士讲好课吗”?于是哈佛一口回绝,不接纳他—国务卿的来头够大了吗?可是哈佛就是不买帐。

  不要以为美国才有这样的“楞头青”,在咱们这儿,其实早有过“不买帐”的大学—早在1927年,钱锺书的父亲钱基博任南京东南大学[微博]的国文系主任。文学院长梅光迪带来一位支先生,说是“蒋总司令介绍来的”,且有蒋中正的亲笔信,要荐支当“教授”!钱基博看了不看,“总司令可以委任军长师长,而没资格聘用哪怕是一个小学教员,因为不在他职权之内。教授需要哪种人哪种知识,做总司令的人不会了解”。这位支先生,又取出段祺瑞、孙传芳两位大佬看了他的书后的称赞之信,钱基博又曰,大著读过,本来极佩宏通,不过因着段孙两位的话,价值却减低了。“从前孔子作《春秋》,没有听说要送给季孙、陈恒看,得到权贵的恭维呀”!钱基博一语“如果不符合条件,有总司令的信也难以从命”,终于没让这位亦官亦学的支伟成支先生当上教授!

  有人称赞钱基博的“操守”、“气节”,也有人说,钱先生因为这“操守”,终于拎皮箱走人,叫做“胳膊拧不过大腿”—但我觉得,这“操守”二字,终归应当是大学的气节,如果这也“顶不住”,还谈什么“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