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哲学报考:大器晚成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年03月18日11:54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在大多数“外行人”看来,哲学是一个比较奇 怪的专业。虽然谁都知道哲学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非哲学领域的专家也对它推崇有加,各重点大学的 招生简章也会把它放在专业目录的第一个位置(如果有的话),然而考生一般都会在老师与家长[微博]的暗 示下小心翼翼地绕开它,哲学系的毕业生们也大多转行了,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哲学系科班出身的考生应该知道,哲学专业的 成才周期是比较长的,选择了考研[微博],就要有读哲 10 年的心理准备。本科4年对于哲学之路只能算是“热身”阶段。在本科阶段,都是按照哲学这个大的学科门类进行学习的,不细分专业和方向,仅仅是最为基础的学习,甚至连皮毛还未曾接触到。

  要想在哲学路上更进一步,读硕士必不可少。在两到三年的读研时间里,主要课程一般会在第一 学年集中上完,此后的时间将用以自行研究,主要的学业任务是完成一篇2万字以上的毕业论文,并围绕毕业论文选题写作一篇学术论文,正式发表或 达到发表要求。毕业论文是研究生生活的重心,对这篇大论文,一个研究生要争取通过开题报告、中 期报告、预答辩与正式答辩四个学术考核环节,在与自己导师以及其他学科点专家的互动中,使之从 格式规范到行文观点都得到不断的完善——而小论 文的成功发表,有可能成为学生获准正式答辩以争取硕士学位的硬性条件。(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2013年第一期)

  硕士研究生阶段还只是承上启下而已,最终完善专业知识结构与掌握专业技能的任务要在博士阶段完成,多数已经进入较理想研究状态的哲学硕士会选择一鼓作气攻读博士学位。在寒窗苦读的最后 几年,哲学专业的求学者将面临真正的考验:博士 研究生要在某一研究方向上确定自己的专属课题,原则上要求通览国内外相关领域内的全部主要文献,按期在有影响力的正式刊物上发表小论文若干,并 最终完成十万字以上的毕业大论文一部,相当于写 一本哲学书。至此,当初选择哲学的跨专业考研者,乃至最初接受调剂的哲学科班生,才开始迎来学业的成熟期,准备进入自己人生职业规划的战略收官阶段。

  目前国内有哲学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约有180所,但除像北大、人大、北师、中山、厦大等高校拥有较完整的“哲学 家族”外,一般哲学院系并未备齐全部八个二级学科的独立教研室,而只以现 实的师资力量与研究基础重点发展自己 的特色学科。考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 需注意这种学科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因 地制宜,结合自身条件制定考研的战略。一般而言,报考优势学科,可以为自己 今后的学术生涯提供一个较高的起点和 发展平台,而报考弱势学科,可以减少 考研的竞争压力,提高被录取的几率。 就具体的优势学科来说,人大、南大、吉大的马哲,北大、复旦[微博]、山大的中哲, 北大、复旦、浙大[微博]的西哲,中山、北大、 人大的逻辑学,人大、清华[微博]、湖南师大 的伦理学,人大、武大[微博]的美学,川大、 人大的宗教学,山西大学、清华、南大的科哲,实力最为强大。

  北京大学[微博]

  北大哲学系始建于1912年,初名“哲 学门”,是中国最早的哲学系,也是现 代中国哲学学科的开端。百年间,胡适、梁漱溟、汤用彤、冯友兰、赫麟、朱伯昆、张岱年、金岳霖、 汤一介、陈来、李泽厚、刘小枫等在这 里任教或者接受熏陶,他们的影响至今 仍然保存在这儿的学者中间。北大哲学 系被誉为中国的“思想家摇篮”。北大 哲学系现有黄枬森、张世英、汤一介、 楼宇烈、叶朗等饮誉海内外的资深学者,有杜维明、陈鼓应等海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席教授。哲学系学科齐全,涵盖哲学门类所 有 8

  个二级学 科。2002 年,马克思主 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美学等 4 个学科被确立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2007年,北大哲学系被定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北大哲学系拥有外国哲学研究 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有《儒藏》编纂中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儒学研究院、宗教文化研究院、科学与 社会研究中心等十余家研究机构。2014

  年考研,北大哲学系招生总数为 49 人,其中拟接受推荐免试生 34 人, 应试生复试权重为 40%。其中马克思主义 哲学招收 6 人,中国哲学招收 6 人,外国哲学 7人,逻辑学 3 人,伦理学 4 人,美学 5 人,宗教学 8 人,科学技术哲学 7人。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前身为中国人 民大学哲学系,成立于 1956 年。哲学院 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和宗教学 三个国家重点学科,2007

  年哲学院的哲学学科被评为国家级重点一级学科。哲 学院拥有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 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两个“教育部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2013年报名人数为 266 人,最终录取 77人,其中统考生录取 45 人,推荐免试生 32人。人大哲学的招生专业除了 8 个二级学科外, 还有人大的特色自设专业管理哲学。

  厦门大学[微博]

  厦门大学的哲学系成立于 1922年。现在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 外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宗 教学、伦理学、美学八个博士点。该系的中国哲学以易学哲学和道家、 道教文化的交叉研究见长;外国哲学研 究也久负盛名,尤其在近现代西方哲学 研究领域的开拓更为学界瞩目;科技哲学硕士点早在 1981 年就建立,厦门大学 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一直处于该校哲学的 龙头地位。

  厦门大学哲学系 2013考研的拟录取名单上是 20 人。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 2人,中国哲学 5 人,外国哲学 4人,伦理学 2 人,宗教学 2人,科技哲学 4 人,逻辑学 1 人。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文章关键词: 冷场面试考生出现导师锦囊妙计考研复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