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考研:解读生命密码

2014年03月25日17:42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读硕士的时候,常常有人问我:“你读的细胞生物学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

  甚至有人会追问:“你们会在实验室培养出会唱歌的花吗?”

  第二个问题当然是戏谑,不过也反映出这个专业是多么不被了解。和其他许多望文知义的专业名称不同,“细胞生物学”听上去实在有点玄妙。即使我自己在查阅各个学校相关的专业简介时,也经常为其所包含的各类研究方向感到惊奇和有趣。

  细胞生物学报考:先看方向,再定专业

  关于现代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我们既可以从微生物、植物、动物的传统分类法上分,也可以从细胞、亚细胞结构、基因和蛋白质的研究对象上分,还可以从物理、化学、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手段上分,等等。这就足够让人眼花缭乱,如果再看它与遗传、发育、生化等其他学科方面的交叉和融合的研究,就更是数不胜数了。

  正因如此,虽然许多高校都设有细胞生物学硕士点,但这些学位点所包含的研究方向却大不相同。比如同样是研究基因组与蛋白质组学,有的高校偏重于植物,有的偏重于动物,还有的偏重于微生物,这其中还有比如高原植物或者经济作物、海洋动物和土壤动物、重金属环境微生物或者共生微生物等更细致的区分。(来源:《求学•考研[微博]》 2012年第3期)

  报考细胞生物学,就要面对许多不同的研究侧重点,所以最好遵循“先看方向,再定专业”的方法:先充分了解所报高校在“细胞生物学”下的专业研究方向到底是什么,根据自己对这个方向的了解程度和兴趣大小,再来决定是否报考这个专业。(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3期)

  由于目前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等结合得十分紧密,在具体的研究方向上,与其他分支学科的交集越来越多,因此不同的高校在细胞生物学和其他生物分支学科名下的研究方向还时有交叉。

  比如兰州大学[微博]2012年细胞生物学专业招生目录下设有“功能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方向;在北京大学[微博]的招生目录中,“蛋白质组学”则分别出现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专业名下。这说明同样是研究蛋白质组学,前者可能偏重于细胞水平的研究,如蛋白质的功能等,后者可能偏重于分子水平的研究,如蛋白质的结构等等(当然,这两者之间的联系是十分紧密的)。这样的交叉并不是因为专业设置的混乱,而是因为研究课题不同,侧重点不同,所以体现在专业目录上也就有所差别。(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3期)

  一般来说,高校或者研究所的科研能力越强,它的细胞生物学专业设置也就相对丰富而尖端。

  比如北京大学的细胞生物学研究方向下,就包括细胞周期调控、肿瘤细胞生物学、干细胞生物学、神经细胞生物学等,涵盖了由经典的细胞生物学研究而发展至今的许多热点。同时,北大又在这个专业下设置了表观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方向,充分说明了当前细胞生物学专业包括的内容之多,涉及的范围之广。(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3期)

  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由以前的上海生化所和细胞所合并而来)的硕士招生目录里,细胞生物学研究方向也包括干细胞、癌细胞、神经细胞、细胞周期、信号转导等前沿方向。

  不过,我们反复强调现代生物学各分支是高度交叉,而技术方法又是互通的,或许出于这个原因,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其生物学一级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目录下,在招生时甚至取消了专业研究方向,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实行不分专业录取和第一学年进行实验室研究轮转选择导师的方法。在国内虽然目前仅此一家,但却代表着当今生物学发展的潮流。

  细胞生物学考研专业课如何复习

  说到这里,想要报考细胞生物学硕士的同学,应该已经大致明白怎样准备了。首先应该考虑自己究竟有没有热情来做这项研究。科学研究的结果虽然有趣,但过程往往是枯燥和单调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忍受这个过程。其次,应该考虑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因为在一个以实验为主的学科里,反复多次的实验将占据学习过程的主要部分,需要不断地磨炼自己的实验技术能力和保持敏锐的观察能力,缺乏耐心是难以坚持到底的。所以我并不赞成大家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报考研究生。当然,如果你有了充分的准备,那么不妨开始在各个高校的信息介绍中,寻找你感兴趣的课题去多加了解,然后选择其中的一个来认真准备。(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3期)

  由于“细胞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并列为目前生物学本科阶段最重要的课程之一,所以许多招生目录的考试科目里都会有“细胞生物学”一门。单从这门科目的复习来看,也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地方。从网上能找到的各个高校和研究所的题目来看,和早期的考题相比,近年来的专业试题往往不局限于单一的教科书,而常常出现遗传学、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甚至当前生命科学热点的一些题目,这些题目可能在细胞生物学教材里并非重点,但对其他科目来说则未必如此,前几年好些高校和研究所都考到过microRNA,就是一个例子。

  生物学科目众多,不可能全都考到,而细胞生物学的范围又如此之广,因此在复习时,除了注重《细胞生物学》这本教材,其他科目的学习也同样不可轻视。最好能找到准备报考的高校或研究所的真题来看看。如果只针对教材进行复习,那么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细胞生物学复习纲要与题解》是一本不错的参考书。(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3期)

  细胞生物学就业前景分析

  说了这么多,终于还是要回到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上: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上面述说的部分固然已经做出了一些回答,但对于许多人来说,“干什么”还包括“就业出路是什么”这个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看,实事求是地说,现在大多数高校都开设了生物学专业,学习生物学的本科生很多,但以后仍然从事生物学行业的比例则不高。这和自己是否把生物学作为自己真正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考研也是一个调整和重新选择的大好机会。不可否认,由于目前我国生物学基础研究和产业开发之间关联还不够紧密,硕士作为专业研究的过渡性学历,也面临着较为尴尬的境地。(来源:《求学•考研》 2012年第3期)

  主要的出路大致如下:一是继续求学,在国内外的高校深造成为专业高级人才,真正踏上学术研究的道路;二是离开校园,进入生物公司和企业,成为中级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三是离开本行业,凭借受到的专业训练和自身长处,转入其他行业。一般来说,学校层次越高,获得的就业前景就越好,踏上专业道路的人也相对较多。当前国际上对现代生物学行业的发展要求与日俱增,近十年来,国内生物学研究经费增加的势头也一路上扬,专业前景逐渐看好。因此,选择报考硕士,应该在各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旦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就希望你能竭尽所能,把梦想变成现实,寻找到自己真正愿意从事的事业。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