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研生活:三年后的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04月17日10: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考古小鱼》的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窗外的雨,依旧淅淅沥沥,丝毫没有停的意思。比平日起得早些,洗漱之后,看书时间,但总想写点儿什么,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一直自嘲自己是个没有故乡、没有信仰的人,在哪里都没有归属感。徐师四年,吉大三年,但我只是这两个城市的过客。记得当年义无反顾地选择跨专业,独自去那么远的地方,只是因为喜欢。还记得当年的雄心壮志,既然读研了,那三年后继续考博吧,以后哪里有工作就去哪里。事实证明,我太高估自己了,在学校宅了三年就是明证。

  研三时,过完年,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学校,继续写论文。刚到学校没几天,就接到外公病逝的消息。身体和其他方面的情况都不允许我回去,只能默默流泪。从那时起,更坚定了我毕业后回江苏或者去浙江的想法。

  说了这么多废话,还是言归正传吧。来南京,其实有点意外。当初在微博上看到有招聘信息,就投了简历。说到工作,就不得不提自己当年的选择给自己带来的麻烦。师兄师姐找工作时我就开始关注,看着他们到处报名考试,很辛苦。可是真的很悲剧啊,我连辛苦的资格都没有,招聘信息上只要有一句“本科专业为某某”,或者“适合男生”,我就没有报名资格。渐渐地也就心灰意冷,认真写论文,同时找其他出路。幸运的是,当我开始找工作时,并不是非文博机构不去了,编制之类,也不是很在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想做编辑,关注的重点也渐渐转到这方面。江浙,徐州以北的地方不去,这是我找工作的地域要求。算是很无厘头的选择,但是在东北待了几年,在山西和内蒙实习过,我觉得,还是江浙更适合我。

  一系列的选择与巧合,在为论文忙得一塌糊涂时,接到了面试通知。面试时间很紧,当时写论文时间也很紧张。犹豫要不要去,早上七点多给导师打电话征求她的意见。她很开心,建议我去面试,写论文也不差这两天,就当是增加面试经验好了。决定去面试之后,很兴奋。告诉在南京工作的师兄,他也很开心,很希望我可以到南京工作。考研[微博]时帮了我不少忙的师兄,一直没机会见面,平时联系也很少,但他一直很热心,在关键时刻给我建议。找人帮忙订车票订旅馆,查路线,准备面试材料。

  2012年12月底,长春很冷,冰天雪地。也许是兴奋过度,上了轻轨之后发现,手机没了。借旁边人的手机打电话,没人接。惊出一身汗,安慰自己,也许是落在办公室了,于是,一路狂奔回办公室。还好,在桌子上。继续狂奔去坐轻轨,终于在检票前到了。上车之后很久都缓不过来。

  所谓末日,在火车上度过。到了南京,感觉比长春更冷。不好意思麻烦同学,就自己坐地铁去南大。买票时发现没硬币,自助售票机也坏了,用不了五元十元的纸币。向身边的人换钱,终于顺利买到票。

  在珠江路下车,从金鹰出来,走错方向了。感觉不对,开始问路。被我问路的人大[微博]概很无语吧,就在旁边。到了广州路门,给同学打电话,他还在睡觉,忘了。一个人无聊,就自己走着玩,去找面试的文科楼。等同学找到我时,正悠闲地在体育场旁边看人踢球。七年未见的同学,见面都不知道该说普通话呢还是家乡话。

  带我去旅馆安顿好,他就回学校了,我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面试。不想面试时迟到,先熟悉了一下路线,要花多久可以到。晚上自己随便逛逛,慕名去吃鸭血粉丝和汤包。很受伤,至今不愿再吃汤包。

  面试还算顺利,我到的早,第二个。在我前面的那个女孩被面试很久,我在外面和其他等待面试的女孩聊天,她男友陪她。很冷,有人(现在的同事)很贴心的给我们倒热水。面试就是随便聊聊,基本无压力。

  面试完了去找同学。去报刊亭买地图,顺便问路。一条直线,竟然被我走错,半小时的路,走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是拿着地图问。谢谢不相识甚至自己也不认识路的路人,热心帮我看地图指路。

  面试完了顺便回了趟家,毕竟那么近。在火车站被骗坐了黑车,至今心有余悸,不敢再轻易相信车站的人。没有在家过元旦,匆忙回校,继续写论文,等待消息。

  2013年4月15号交完论文,马上买票来南京。谢谢在我刚来南京时帮我的亲朋好友同事以及素不相识的人。同学去车站接我,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火车拖着一堆东西的我,几乎虚脱。两地温差和一直以来的晕车,让我在出租车上吐了,很抱歉。在同事那里暂时借住,第二天周五,刚好去单位报到,周末可以找房子搬家。

  南京的文化底蕴和生活氛围,给了我一点归属感,让我独自漂泊在这里时没有太多的隔阂。去超市买东西,阿姨会主动提醒我,拿好包,小偷很多。周末自己到处逛的时候,因为毫无方向感,看地图更迷糊,查路线只查到哪里坐车哪里下车,下车之后一直找人问路。还好,每次都找得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后来迷路习惯了,就慢慢逛,反正总会找到回来的路。

  原以为生活会一直这么过下去,上班,看书,交友,逛博物馆和公园。除了回去答辩和拿毕业证的短暂离开,基本都在南京。工作也很开心,和自己的专业算是很对口,适应一段时间,也就很顺利了。

  但是,生活总会在不经意间有所改变。去年8月份,工作有所调整,慢慢放弃已经上手的工作,重新开始做另外的事情。压力很大,内心有过犹豫和挣扎,也不是很能接受这样的改变。一边学习,一边准备工作,在犹豫中慢慢接受。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自认为不是一个可以做决断的人,我更希望有人领导我,给我具体的安排。更何况,新的工作,我很陌生,和我在学校所学看似相差很多。

  谢谢在我迷茫郁闷时听我抱怨陪我聊天的见面或者未曾谋面、甚至连我的性别都不清楚的朋友们。因为你们,我很顺利地熬过了那段时间,开始了新的生活。感谢南京的包容,一个人在这里也可以过得很好。没人会嫌我话唠吧,逛博物馆看展览时可以和保安聊得很好,在公园会和带小孩的大爷大妈聊天,甚至在买水果时也会和卖水果的阿姨聊天。

  最后,感谢元宵节遇到的某人。和你的相遇大概也是上天的安排,依旧是一系列的巧合。假如我没有发那条微博,假如没有我们共同的好友把那条微博转发到朋友圈,假如那天晚上你表姐没有加班,假如我答应和其他人一起去夫子庙,我们现在大概依旧是路人,虽然可能不经意间有过不少交集。

  在青果两个小时的长谈,十点以后出来看灯,逛白鹭洲公园,去吃肯德基,送我回来。谢谢那天你陪我那么久。第二天去南图看书,天气突然变得很好,就想去梅花山看梅花。随便发了条微信,你问我,希不希望有人陪。原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你真的到南图找我,一起去梅花山。依旧是长谈,草地上的长谈,阳光暖暖的,很舒服。晚上请你吃饭,开玩笑的说你要请我看电影。吃完饭一起逛书店,唯楚,我们单位旁边。不是第一次逛那家书店,但却是第一次在那里淘书。把书拿回办公室,去操场逛。天很冷,人很少。第二天下雨,去卢米埃看电影,《冰雪奇缘》,看完继续逛,很奇怪我们一直有说不完的话。

  从认识到牵手,四天。没想到会这么快。对于感情,我一直很迟钝。你说,第一次见面就觉得我们之间会发生点什么,我和你想的差不多。牵手之前,我没想到我们会发生什么,请我吃饭看电影陪我看灯聊天,在我看来,是很普通的事,普通异性朋友也可以做。

  有过争执甚至很激烈的争吵。有时候我的毫无理由的耍小性子,让你很无奈。我还记得你第一次对我生那么大的气,站起来,不停说,说完了,坐下来看书。看到我继续不说话,放下书问我怎么了。说着说着你自己都笑了,“我做了8年记者,又在机关工作了3年,接触过那么多人,经历过那么多事,从未遇到你这样的。”我也很想笑啊,我真的有那么无理取闹嘛,哈哈。就是莫名其妙,没理由。谢谢你对我的耐心,有时候,我自己都对自己失去耐心的。难得你一直愿意给我时间,让我慢慢做得更好。我在某些方面会成长的,但我更希望自己一直是你初见时的样子:单纯,甚至有点没心没肺。

  你一直给我写信写诗,也希望我可以给你写。一直未写。我很懒,不想写,面对面交流更好。我记得对你说过,与甜言蜜语相比,我更看重行动。你给我写的信,我都留着呢,等你写到一千封,我帮你出书,书的其余部分我负责,如何?我记性没那么差,很多事情我记得的。

  后记:没想到写了这么多,我只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工作一年了,慢慢喜欢上了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也有了一帮聊得很开心的朋友。南京很好,一年四季都很美,有看不完的的风景。南京人很好,无论是本地或者非本地。与物质相比,我更需要的是文化上的归属感,这一点,南京可以满足我。再一次谢谢一年来陪伴我的亲朋好友,你们给我的建议甚至偶尔的随意闲聊,让我收获很多。感谢新浪微博。没有新浪微博就没有我现在所有的一切,我的人生大概也会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