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博士生选拔将取消笔试

2014年04月21日16:23  新华网天津频道     收藏本文     

  新华网天津频道4月19日电(记者张建新、袁帅[微博]) 从2015年起,天津大学[微博]博士生选拔将取消笔试,实行博士生招考“申请-审核制”。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说,招生选拔方式改革将赋予导师和专家团队更大的招生自主权。从2014年起,该校博士生选拔已经只考英语,其他专业课考试全部取消,改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面试。

  白海力表示,“申请-审核制”由简单比较考分高低向全面考察考生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学术潜质等综合素质转变,是国外高水平大学普遍采用的博士生选拔方式,在我国推进还要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平公正。

  博士生选拔“申请-审核制”是天津大学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首要举措。19日召开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还提出取消博士生导师终身制、研究生分类培养、研究生助学金全覆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师生学术活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为适应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天津大学把改革分类培养机制作为突破口,构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的培养体系,创新力培养各有侧重。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通过科教结合,核心是“学术创新力”的培养,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则通过产学结合,核心是“实践创新力”。(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