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医8年 弃万元月薪回襄卖汉服(图)

2014年04月22日17: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易波着汉服演奏古筝易波着汉服演奏古筝
制作汉服制作汉服

  荆楚网讯 学医八年,却对汉服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放弃月薪过万元的稳定工作,回到襄阳,不顾亲友反对,在众人怀疑的目光中,倾其所有成立文化传媒公司宣传汉服文化,他就是襄阳小伙易波。

  医学研究生萌生开公司之念

  易波今年31岁,是地道的襄阳人。2006年,他毕业于湖北咸宁医学院,进入重庆医科大学[微博]附属医院工作。

  2009年,易波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了一名急诊科医生。

  有一天,易波无意中浏览到一个汉服贴吧里网友上传的汉服照片,他立即被汉服文化所吸引。“我从小生活在古城墙边,熟悉襄阳的历史典故,汉服文化让我对家乡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易波说。

  易波常常向热爱汉服文化的朋友介绍起襄阳,然而,大家对襄阳并不了解,这让心怀强烈故乡优越感的易波深惑挫败。“在我国,汉服文化历史长河中,古襄阳有着不可磨灭的印记。”他对汉服文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烈。

  去年10月,易波向单位请了长假,身为家中独子的他回到襄阳,陪伴在父母身旁。

  休假期间,他萌生一个想法,何不成立一个汉服公司,制作汉服,宣传汉服文化。

  公司在质疑声中成立

  易波并非一时头脑发热,他做足了前期市场调研,拿出10万元积蓄,投入到公司的筹备之中,直到公司开始设计装修时,父母才得知他要开公司的事情。

  易波说:“父母认为我不务正业,好好的医生不当,跑去开服装店。身边‘唱衰’、反对、质疑的人从没断过。”

  其实,易波也很理解父母的苦心。“学医八年,就这么丢了确实可惜,但我开汉服公司与从医并不冲突,等今后公司走上正轨了,我还是会继续从医。有技术、有经验,相信找工作并不难。”易波耐心地开导着父母。终于,他说服了父母。

  去年11月,易波的公司正式成立。易波直言,以前他很少与他人打交道,如今,为了营业执照、税务等琐事四处奔波,组织活动要跟城管部门沟通打交道。

  易波说:“一些法规政策我不是很了解,万一‘犯规’了肯定不好,我又是特别谨慎的人,这些事常常搅得我睡不好觉。”对此,易波并没有退缩。

  边做边学找到创业好帮手

  易波说,汉服基本特点是以交领右衽、隐扣系带为主,圆领、直领等为辅,袖子宽窄都有规矩,不能随意加工再创作,但颜色可以有多种搭配。“很多布料襄阳根本买不到,需要在全国各地和网上搜集。一次要购买上百米,料子错了的话,那一款的汉服就做不出来,所以一点错都不能出。”易波说,面料质感和视觉效果也会带来新的创意,所以每次买面料,他都要亲自去看。为保证汉服的严谨与新颖,易波还得不断扩充传统文化知识。

  易波有个得力助手——汉服设计师肖萌。今年26岁的肖萌家住谷城,小时候喜欢画国画,看到古人衣服有各种款式,从而爱上汉服,大学学的是服装工程专业。因家里人开服装厂,肖萌有着丰富的制衣经验。

  易波通过网络结识了肖萌后,力邀他业余时间来公司帮忙,肖萌答应了。

  说起汉服史,肖萌认为,这是老祖宗留传两千多年的服装文化,一定要弘扬,他会尽量把传统的味道做出来,这也是他的梦想。

  把汉服做成襄阳旅游精品

  汉服不同于一般服装,面对特殊消费人群,易波对店铺里的汉服定位也相当清晰—以制作精良的中国传统中高档礼服为主,定价在300元至4000元,目前已卖出近百套。

  因公司处于推广阶段,易波做好前期贴钱的准备。“我希望买汉服的人,穿着汉服的时候能向外界宣传、展示传统文化。”易波真诚地说。

  公司开业半年多来,多次走进校园展示、策划汉服文艺演出、举办汉族传统婚礼秀。除了汉服设计制作和销售外,公司还承接传统婚礼和汉服表演的策划。

  在易波的心中一直有个想法:把汉服做成襄阳的旅游文化产品。

  近日,易波正忙着四处洽谈此事。今年4月26日,易波将带着5套汉服前往福建参加第二届海峡汉服文化节。据悉,这是我省唯一一家前往参展的汉服公司。

  说起今年的计划,易波称,他希望公司在“文化襄阳”的建设背景下稳定成长,借助唐城等景点深度开发,打出自己的品牌,开个淘宝店,跨地域推广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