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中国近现代史近5年考试点分布

2014年04月23日15:18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近现代史,是指1840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其中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历史,是中国的近代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是中国的现代史。

  本课程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中占据约14分的分值,共十章内容,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3章,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风云变幻的80年(1840年—1919年)。主要讲侵略史和探索史,即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二部分:4-7章,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翻天覆地的30年(1919年—1949年)。主要讲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三部分:8-10章,从新中国成立到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辉煌的历史征程(1949年—2007年)。主要讲中国的改造史和建设史,即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和建设时期。

近五年考点分布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第一章   第9题 第9题、第26题 第36题  
第二章 第26题   第27题 第9题  
第三章   第26题 第36题   第27题
第四章 第9题 第36题   第27题 第9题、第10题
第五章 第27题     第28题 第11题
第六章 第28题 第27题、第28题 第28题 第29题 第28题
第七章 第29题   第10题 第10题 第12题、第29题
第八章 第36题 第10题、第29题   第30题  
第九章 第10题   第29题    
第十章         第36题

  从上表可知,自考研[微博]政治科目调整后,历年考试在不同章节都有所考查。客观题部分在第一章到第九章都有所考查,尤其是第六章在近五年来每年都会以多选题的形式进行考查。从模块来看,考查频率较大的是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重点依然是放在第二部分革命史部分。近五年来在第九章和第十章基本很少考查,尤其是第十章没有出现客观题。主观题部分近五年来更趋于宏观考查,需要引起关注。

  学习本课程,主要是要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高,“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关于本课程的学习,跨考教育[微博]刘晓亮老师有以下建议:

  第一,了解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及其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苦难,了解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项历史任务;懂得必须首先推翻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制度,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才能为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开辟道路,认识革命的必要性、争议性、进步性;自觉地继承和发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革命传统,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二,了解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为救亡图存而进行艰苦探索、顽强奋斗的历程及其经验教训;注意比较地主买办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政党的政治方案,懂得旧民主主义革命让位给新民主主义革命、资产阶级共和国让位给人民共和国的原因;认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增强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

  第三,联系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内外环境,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了解实行改革开放和搞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联系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懂得中国选择是这样的正确性;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第四,紧密结合中国近现代的历史实际,通过对有关历史进程、事件和人物的分析,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

  总之,要把握框架体系。将近现代史纲要的全部内容梳理成一个完整的框架体系,从总体上加以掌握,并了解各个部分的内在联系。同时以时间为主线。把主要的事件、会议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加以排列,理清脉络。把握学科间联系。注意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理论体系以及时政热点的联系,了解和把握出题规律。

  为尊重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刘晓亮——政治教研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