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大避免学术“近亲繁殖” 禁本校博士留校

2014年05月05日10:4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5月4日专电(记者谢樱)学术的“近亲繁殖”现象是目前中国高等学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湖南大学[微博]近日出台规定,不准本校博士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以消除学术“近亲繁殖”,保持大学的独立精神。

  研究生、博士生录取时倾向于招收本校学生,学校招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本校学生,这是很多高校在招生、招聘时都默认的规则。据湖南大学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之前,学校每年新聘教师中,51%以上来自本校毕业生。

  “对于很多学校来说,自己的学生当然更值得信赖。但我们也看到因此产生的一些问题。”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表示,一方面留校学生没有独立“闯荡”的经历,容易在学术上造成对导师的过度依赖,不利于学术创新。另一方面,过于强调“师承”,不利于学术的“百家争鸣”,容易形成团体主义,从而伤害学术自由、学术平等。

  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1月份开始,湖南大学就不再提倡本校毕业生大批量留校。按照规定,湖南大学每年从本校毕业的博士生中遴选8-10名佼佼者,与学校签订助理教授聘用合同。但助教须在海外研究2年以上并通过考核后,方能回校正式上岗。

  “就是要让他脱离湖南大学这样一个环境独立发展一段时间,培养自己的学术独立性。”赵跃宇说,尽管在一些学科建设过程中,短期内不留本校毕业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制约学术“近亲繁殖”有利于国际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本校毕业生不能直接留校”的规定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许多高校越来越注重校内学术的“多样性”,不仅开始大量引进国内外的知名学者教学,还通过国际学术交流方式,派遣教师赴国外著名大学进修。可以预见的是,将来毕业生直接留校任教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