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范”成上海高校研究生招生新宠

2014年05月14日10:06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交大筹建文创学院

  希望融合文化创意、媒介技术、金融投资等学科,学生将在交大和南加州大学各学习一年。

  ■华东师大招书法生

  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主要侧重培养书法人才,尤其是能直接进入大中小学[微博]教书法课。

  记者  董川峰

  晨报讯  上海高校研究生招生专业新动作频频,其中文艺范成“新宠”。记者昨天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正在筹建文创学院,欲在培养文化创意高层次人才方面下功夫。华东师范大学[微博]今年也有新动作,首次有规模地招收一批书法篆刻专业研究生,为大中小学培养书法教师。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将由上海交大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合作办学,首批招收文化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负责筹建文创学院的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吕巍介绍,此项合作正在等待教育部批复,最快明年可对外招生。偏工科类的高校为何要办文创学院?吕巍说,从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来看,美国高达27%,而我国还不到3%,但文创产业又恰恰是成长最快的产业。“全国已公布的紧缺岗位中,33%与文化产业相关。美国南加州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在全美排名第一,双方合作办学筹办中的新学院以研究生教育、智库研究和专业培训为主。”

  据悉,新学院将落户沪上文创产业集聚区,而不是在交大校内,学院首开文化产业管理硕士双学位项目。

  今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将首批规模招收书法篆刻研究生,为大中小学培养书法教师。市文联还和华东师大共同创建了“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希望促进上海高等书法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校方表示,中心将成为上海书法领军人才的集纳地和书法后备人才的摇篮。

  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张索老师表示,现在“写字”遭遇“打字”,书法这门传统艺术渐渐被冷落,以至于越来越多的人提笔忘字。如何打破这一尴尬?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普及书法教育。上海市教委已有规定,要求书法课进中小学,然而,书法进课堂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师资匮乏,大多数学校的书法课都由语文教师兼任,由于他们多为非专业教师,书法水平参差不齐,势必影响教学效果。

  华东师大艺术研究所所长阮荣春也认为,非专业教师对书法蕴含的文化认识不够,搞不好会教坏。而书法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从文化课到具体书写,经过了系统的技能训练,这样的专业人士从事教学,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