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门到精通 考研政治马原学习综述

2014年05月21日15:03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夏天到了,考研[微博]学习进入到了黄金时期。很多同学现在才开始学习考研政治,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对考研政治的基础学科——马原进行学习。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喻攀老师特意为同学们说明马原的学习综述,包括学科概述、框架体系、命题规律和学习方法等等。

  【学科概述】

  政治学科,即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前突击背诵就没问题,这是偏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学习难度最大的学科,这也是偏见。

  考研政治旨在考查学生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少有死记硬背和生搬硬套。所以,学好政治,首先得上心,其次得用心。

  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整个考研政治的复习中举足轻重。首先,清楚学科“是什么”。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的一个学科,与其它四个学科一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也是一门政治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部分内容,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最终结论:马克思主义从哲学高度说明了社会历史的客观性,对社会主义实现的必然性作了一般的历史观论证;政治经济学则立足于生产资料私有制论述了剩余价值的来龙去脉,对社会主义实现的必然性作出了具体实证的证明。从这个角度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就是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其次,清楚学科“考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重点内容,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材料分析题的唯一考查范围,分值比重高达学科分值的2/3,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社会主义只以选择题的方式进行,其中政治经济学的分值比重为学科分值的1/4。

  【框架体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思想政治理论考试中的分值为24分,共有八章内容:考点分值占到了24分中的16分,政治经济学考点分值4-6分,科学社会主义考点分值2-4分

  第一章,绪论。第一章从不同角度界定了马克思主义的含义,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立足于实践的科学性与革命性,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说明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它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怎么样”以及“怎么学”,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之前,理解绪论所言大有裨益。

  第二、三、四章,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章唯物论和辩证法、第三章认识论、第四章唯物史观展开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是材料分析题唯一的出题范围。唯物论的关键词是物质和意识,辩证法的关键词是联系、发展和矛盾,认识论的关键词是实践和认识,唯物史观的关键词是社会基本矛盾和人民群众。

  第五、六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五章在说明简单商品经济后转向了商品经济在出现雇佣劳动力之后的新阶段——资本主义商品经济,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两个层次深入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在价值规律作用下出现的优胜劣汰使得资本主义走向垄断资本主义新时期,第六章介绍了垄断资本主义的特点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的一些新变化,但信念坚定地表明资本主义终将成为历史。

  第七、八章,科学社会主义。从历史规律和资本主义两方面论证说明了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之后,主题显然就是共产主义如何实现。如何实现共产主义,有两个层面:其一,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其二,社会规律要通过实践活动来实现。第七章论述了无产阶级革命以及十月革命成功实践之后的探索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然后在理论上说明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从现实出发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多样性。第八章以同一逻辑在理论上详尽阐述了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并清楚论证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当然,也同时在现实性上说明了共产主义实现的长期性,现实与理想并不冲突,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命题规律】

  马克思主义哲学 政治经济学 科学社会主义
唯物论 辩证法 认识论 唯物史观 自由资本主义 垄断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
2010 第17题 第2、34(2)题 第34(1)、(3)题 第3、18题 第4、19题   第20题 第1题
2011 第34(1)题 第1、34(2)题 第17题 第2题 第3、19题 第18题 第4、20题  
2012 第1题 第2、17、34(1)、(3)题 第34(2)、(3)题 第18题 第3、4、19题     第20题
2013 第1题 第2、34(1)题 第34(1)、(2)题 第18题 第3、4、19题 第20题 第21题 第17题
2014 第1、17题 第2、34(1)、(2)题   第18题 第3、19题 第4、20题 第21题  

  (注:1-4题为单选题,17-21为多选题,34题为材料分析题。)

  总结上表命题规律,有一点尤其值得2015考研学子注意,认识论考点在2014年的空缺极其明显地提醒大家2015年必将触底反弹,备战2015考研政治,认识论必考分析题无疑,但同时,也不能无视其它分析题考点。

  在清楚明白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什么”以及“怎么考之后”,摆在我们面前最要紧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应该“怎么学”。两方面工作要做好:一要坐得住,二要学得好。

  坐得住,这是态度问题。保证基本的学习时间,心无旁骛。

  学得好,这是方法问题。你要做到:1.标题。各级标题在帮助我们掌握基本框架的同时能够帮助我们深刻领会所学内容。2.关键词。能否找准关键词是学习有效性程度的标志,理解准确了关键词自然不难找。3.顾名思义。认真思考新老概念的深层含义,把握概念之间的关联和理解逻辑。

  “凡人性敏者多不好学,位高者多耻下问”,这是南宋大家朱熹对“敏而好学”之难得的最好注解。

  来源:跨考教育 政治-喻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