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就业率低收入低的考研“红牌”专业

2014年06月10日14:46  新东方 微博    收藏本文     

  6月9日,《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报告称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4%,比2012届略有上升。在本科专业中,法学、动画、艺术设计等专业因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而成为就业“红牌”专业。

  2014年本科红牌专业有:生物科学与工程、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动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体育教育。高职高专红牌专业有:法律事务、语文教育、电子商务、会计电算化、生物技术及应用、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2014年本科黄牌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英语、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高职高专黄牌专业有:人力资源管理、国际金融、商务英语、计算机网络技术、物流管理。黄牌专业指的是除红牌专业外,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

  2014年本科绿牌专业有:建筑学、地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车辆工程、城市规划、船舶与海洋工程、审计学。高职高专绿牌专业有:电气化铁道技术、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铁道工程技术、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石油化工生产技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绿牌指的是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量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2014年大学毕业生"红黄绿牌"本科和高职高专专业,与2013年相比,大部分专业一致。其中,本科专业中,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由2013年的红牌专业转为2014年的黄牌专业,艺术设计由2013年的黄牌专业转为2014年的红牌专业;高职高专专业中,国际金融由2013年的红牌专业转为2014年的黄牌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由2013年的黄牌专业转为2014年的红牌专业。

  出现红、黄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反映的是全国本专业的总体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各校、各地区相关专业的具体情况等可能不同。专业预警分析可以引导政府和高校主动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质与量的敏感度和反应性,从而更好地建立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专业结构。

  来源:网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