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求职者与本科生抢“饭碗”

2014年06月11日17:51  千山晚报     收藏本文     

  昨日,市人才市场5月份运行分析出炉,5月硕士研究生求职者是4月份的5倍,研究生找工作开始有点“着急”,出现在与本科生“抢”职位的情况。

  研究生与本科生抢职位

  5月份各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11334个,进场求职人员约11880人。5月岗位需求数量有所减少,与4月份相比减少24.57%,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5.79%。供求关系呈现供略小于求的态势,供求比为0.95:1,供求双方基本持平。市场营销类职位、技工类职位、高级管理、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类职位继续保持高需求状态。与4月份相比,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类职位需求数量增加62.45%。

  5月份求职者中硕士研究生增多,进入人才市场求职洽谈的硕士研究生是4月份的5倍多。在人才市场,由于供给研究生的岗位较少,也出现了部分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共同抢一个职位的情况。部分硕士研究生为了寻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仅在待遇上放低要求,在寻找的企业上也降低了要求,很多往年研究生较少关注的中小企业常规岗位,也成了研究生们关注的对象。

  计算机专业需求求职两旺

  从学历上看,58.42%的岗位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30.11%的岗位要求大专以下学历,11.47%的岗位对学历无要求。而求职人员方面,86.87%的求职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13.13%的求职人员具有大专以下学历。

  从工作经验看,63.73%的岗位要求求职人员有不同程度的工作经验,11.42%的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24.85%的岗位对工作经验无要求。

  从专业类型来看,用人单位需求前三位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技校类专业、工商管理专业。求职人员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专业求职者最多,其次是经济学类专业,第三是工商管理专业。

  从职位划分来看,用人单位对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职位需求最多,其后分别是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技工类职位、百货/连锁/零售服务类职位等。

  从求职人员的意向职位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其后分别是人力资源/行政类职位;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职位等。

  记者 刘晓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