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高校提前上演硕士生源争夺战

2014年06月13日14:0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临近暑假,上海各大高校纷纷上演暑期人才争夺战,想借暑期各种主题的夏令营活动选拔优秀的硕士和博士生源。对于想读研[微博]的优秀学生,这无疑是一次争取提前被录取的好机会。

  暑期选拔优秀生源节奏提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沪上一些高校都提前宣布夏令营招生的通知,例如上海财大在4月份就开始发出夏令营提前选拔的通知,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的时间。此外,记者了解发现,上海几所名牌高校对暑期夏令营申请学员都有明确的条件门槛,申请者一般要同时满足几个条件,例如一般需要211或985院校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本科前3 年(或前5学期)学习成绩平均绩点位列专业或年级的前10%-25%,英语方面一般要求大学英语6级,另外还要两名专家推荐。专家面试时也要考察申请者是否对所报专业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据了解,夏令营活动一般持续3天到十几天不等,比如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表示,他们将以2014年“上财公共经济与管理夏令营”作为选拔2015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主要方式,夏令营活动持续4天,报名参加的同学可以面对面听名师及业界前沿讲座,还可以与学院知名教授互动交流,并参加其他素质拓展活动等。表现优秀的同学,将有机会通过推荐免试途径成为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活动现场发硕士预录取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大高校的各个院系都开始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活动内容涵盖学术讲座、专题讨论和案例大赛等。

  不少高校都组织专家教授、研究生导师分赴全国主要城市开展招生宣讲推介活动,面向优秀生源的现场面试选拔,有的对第一志愿报考其硕士生的考生提供A/B档招生鼓励政策。比如,上海交大机动学院就表示,A档招生政策发预录取通知书,申请者若获得所在学校学术型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则直接录取为硕博连读生或直博生;申请者若获得所在学校专业型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则转录取为专业硕士生。入学前均不再需要考试和面试;不过,申请者若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直升研究生资格,则申请者还需要参加明年2月的统一考试。

  当第一志愿报考交大机动学院且考分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公布的2015年工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直接进入录取程序(不需要再参加面试)。其B档招生政策则规定,申请者若获得B档通知书,需参加明年2月的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当第一志愿报考交大机动学院且考分达到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工学门类复试基本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分数)标准后,即可取得复试资格、进入复试选拔。

  夏令营紧跟热点推出人才培养计划

  一些高校还为当前的热门紧俏人才推出培养计划。譬如,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贸区需要大量精通金融、贸易、税收、法律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为促进自贸区的建设,培养自贸区发展所需的高级法律人才,上海财经大学今年8月就将推出2014年“财经法律前沿问题——自贸区专场”暑期夏令营招生活动,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大学三年级学生招收学员并同时安排2015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选拔工作,以跟上财经法律领域的飞速发展,满足新时期培养交叉型、复合型高层次财经法律人才的需求。

  今年,多数高校都强调双方的了解,创造机会让学生与高校相互选择。如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系薛老师说,学院会挑选比较有经验的老师进行面试,同时也会带学生进实验室参观,让彼此都有比较直观的了解,从而有助于相互的双向选择。

  此外,不少高校在选拔中都强调了学生的兴趣第一,如上海复旦[微博]国关专业就要求,学生要对国际公共管理、国际公共政策有强烈的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上海交大物理系也指出,申请者须热爱物理专业,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有潜在科研能力。

  高校夏令营活动申请Q&A

  1.知名高校的夏令营申请者须具备什么条件?

  一般来说,各高校的夏令营招生选拔面向985高校、211高校重点学科名列前茅的2015年毕业生。学生一般六级英语要在425-440分左右,有的高校还规定新TOEFL≥90分,老TOEFL≥600分),或者IELTS≥6.0。

  2.高校的夏令营有什么费用补贴吗?

  多数高校都将为外校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在上海的食宿及异地学校学生往返硬座火车票费用,少部分高校院系要求学生住宿费用自理,他们协助学员联系学校附近酒店等。有的高校则表示,学员将获得一定的餐饮、交通费用和住宿费用补贴,但最高补贴额不超过人民币2000元。

  通过这个夏令营活动,有的高校还为学生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如上海财大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就承诺,营员按要求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将获得该院颁发的“2014年暑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结业证书。

  3.申请需要哪些特别的材料?申请者需提交材料大体包含所报高校各院系的夏令营申请表1份,其次需要个人陈述1份,也就是用文字叙述自己的学术背景、将来攻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以及研究生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另外需要专家推荐信,一般要2位副教授以上老师分别推荐。此外还需要本科阶段成绩单,需要教务部门盖章原件,前五个学期平均绩点排名证明。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及各种奖励等,申请人还可自行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一些高校院系会提醒邮寄材料截止时间,大家不妨关注各高校的研究所招生网,一般每所学校以寄达地邮戳为准。对于申请人只在网上申报而未邮寄材料者,多数高校表示报名不予受理。也有的高校要求学生将纸质材料准备好,带到夏令营现场直接递交,无材料者将不能进行现场面试。

  4.对于通过夏令营招生的硕士或硕博连读生有什么奖学金政策?

  对于夏令营招收的优秀学生,各大高校各院系也推出各种奖励活动。

  如上海交大机动学院对硕博连读生,就采取前三个学期享受每月740元的奖学金,第四学期通过资格考试且已确定好博士生导师的,每月由导师根据工作情况提供一定数额的奖学金,同时可以享受学校的补贴。如果转入博士阶段则,可以享受4000元/每月的奖学金。

  直博生第一学年,可以享受每月1000元的奖学金,第二学年及以后,可以享受每月4000元的奖学金。上海交大还表示,对于985高校,特别是C9生源中的部分同学还有机会享受一万至三万元的博士生新生奖学金。

  而上海安泰学院更是奖金丰厚,该校对学术型硕博连读的学生设立“硕博连读奖学金”。在第四学期结束时评选,主要依据学习成绩和各学科的综合评价。奖学金额度为:一等奖2万元,每个学科综合成绩前20%(含20%)者获得;二等奖1万元,每个学科综合成绩排名前50%(含50%)者获得;其余同学获三等奖0.5万元。对专业型硕士,其奖学金更丰厚,一等奖学金达到6万多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