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手记:我没有天分 却有梦的天真

2014年06月17日11:28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摘要:回想起我这几年的赶超之路:第二学期第十,第三学期第八,第四学期第六,第五学期第五,第六学期第二。我完成了自己当初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关键词:保研手记

  前天,我走到了东五楼下的打印店,打印推免登记表和承诺书。总共五张A4纸,还不及一科课件一章内容多,可我却觉得它很沉很沉。也许,我三年的努力就是为了最终填写这张表格。

  三年前,我靠着10分的加分,才以超过录取线一分的成绩进入人大[微博]。刚入学并没有为自己制定明确的宏伟目标,也没有考研[微博]、保研的念头,想法很简单——做好每一件事、走一步看一步。记得入学教育的时候,当时的教务处副主任还为我们讲解保研的各项规定和制度,我对它一点感觉都没有,因为当时我的香港大学[微博]之梦还没有熄灭,还梦想着几年后考到香港去见EASON……(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大一第一学期,给我的唯一印象就是新鲜:学校的环境新鲜,上课的内容新鲜,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的……每天背着书包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中午唱129,开开各部门的例会……忙忙碌碌,大一第一学期结束。期末的时候,面对着不够3.5的学分绩,我不知道是悲伤、失落,还是无助,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安慰自己——人大毕竟不是高中,我这种成绩考进来的能弄成这样也不错了,路还很长,咸鱼也是能够翻身的。

  第二学期,我总有一种“欠账”的感觉——别人在谈论学分问题的时候,我总是缄默不语,或是想办法回避,同时又在思考着如何才能够答好大学里的考试题。记得五月份的时候,回家和妈妈谈论起期末考试的问题时,我立军令状似的说:“我这学期必须要让大一整个的学分上3.5,这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妈妈说:“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了,其实我都问过了,大一的学分还是挺重要的,一旦落下了后面就很难追上了,估计你第一学期的排名之后很难再改了吧?”听着这话,我当时很淡定,还是在想——走一步看一步吧!

  到了宿舍,别人问起我这学期的目标时,我说:“这学期如果上了3.6我就请客。”其他人都纷纷祝我好运,现在想想,当时的这种鼓励对我非常重要。(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在某个考英语的前夜,我在抱怨好几个单词老是背不下来,室友说:“你以为你现在努力最后能得奖学金、能够保研啊?你知道不知道其他人有多厉害,你看我,我对这些考试都无所谓了,我既不想评奖学金,也不想保研,给我多少分我都无所谓。”

  我不知道他的这句话是安慰,还是挑衅,或者二者兼有?我依然淡定,继续背单词,心里暗想:让最后的事实说话!

  大一结束的时候,我的两个目标都实现了——评上了奖学金,虽然只是三等,而且还是很边缘的状态;也请全宿舍的人吃了饭,大家交杯换盏,把酒言欢。

  大二第一学期分专业,各种学科基础课纷纷开设。当时的我,还是以出国作为目标——申请香港或者美国,当时我已经对出国的情况有很多了解,去了很多展览会,问了很多师兄师姐这方面的问题。这个学期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记忆力到了极限——同时背好几门专业课:社会学,上卫生间还要捧着课件;公共管理学,恨不得睡觉的时候脑子里都在想知识点;考试周,几乎一天一科而且每科都不轻松。记得考完了一睡睡到第二天下午。

  也是在这个学期,我对行政管理这个专业开始有了深入的了解,逐步建立了感情。也是在这个学期,我第一次做到了专业课不下90,而且这个记录又被我连续保持了三个学期。

  大二结束的那个暑假,我看了很多书,许多都是老师上课提到过的。也是在那个漫长的暑假,我把志向从出国改为了保研。(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大三刚一开学,我开始集中思考保研的形势了:当时的我,虽然经过大二一年的努力,把学分排名从两位数变成了一位数,但还是第六,这是一个很边缘很危险的位置;科研几乎还没有像样的成果拿得出手……就这样,新一轮的“还债”工作又开始了。

  2010年1月3日,大雪。第二天没有考试,但为了不耽误时间、提高复习效率,我十点多坐地铁从家来到学校上自习。因为从第三天开始,就是我们的考试周。接连十天,这样一个状态——白天教二、晚上“求是”。当时零下十度的低温,到后来手已经僵得写字都很困难,脚冻得快要肿起来。考试结束之后又和同组同学去做创新杯,挨家挨户地访谈、发问卷,体会到了社会调查的艰辛,当然也作出了我们几个人都满意的成果。

  这个学期结束后,我学分仅提高了一名。妈妈看着我的成绩说“有进步,第二学期估计也没什么提升的余地了,你能稳住就很好了。”

  我的目标是“保住第五,力争第四”。很快迎来第二学期——保研前最后一个学期,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学期。

  6月11日,世界杯开幕的那天,创新杯的结果出来了,虽然没有预想得好,但至少科研能保底了。当夜,我在“求是”楼自习到晚上两点,连开幕式都没看。而且,在回宿舍的路上开始流鼻血,止都止不住,我几乎都没有力气爬上床去……(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之后是我最喜欢的英德大战,一开始我还是到“求是楼”背公共政策。可这场比赛是进球大战,很多人给我发短信报告战况,实在忍不住了,放下书本,冲到东门外“女人街”去看街边的电视,走在路上还不忘背“金盾模型”、“奥斯特罗姆的多中心理论”……第二天晚上,别人已经结束了考试,开始彻底放松,彻夜看世界杯,我还在床上记着市政管理的内容……直到世界杯半决赛的那两天,第二学期所有的成绩都出来了。当时我的想法是:“我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看天意了。”

  大三这一年,我也经历了许多课堂以外的事情:帮老师做课题,初尝研究生的生活……

  大三一年,我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切身体会到了俞敏洪[微博]那句“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格言,实现了EASON演唱会的那句口号“九十分的快活”。

  回想起我这几年的赶超之路:第二学期第十,第三学期第八,第四学期第六,第五学期第五,第六学期第二。我完成了自己当初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2012年5月份,我阴差阳错地去看了“五月天”的LIVE演唱会。(后来我搜到一篇报道说“EASON是五月天的忠实歌迷”,就当我这是“爱屋及乌”吧)阿信唱到《生命有一种绝对》时,他在台上哭了,因他回顾了从十年前一场演唱会的观众不到30人,到十年后在“没有屋顶的房间开演唱会”梦想成真的时刻;当唱到《倔强》时,我在台下哭了,因为我联想到了自己在保研路上的经历。

  是啊!我没有任何天分,我却有梦的天真……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杂志 文/张奕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保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