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世家母亲读博父女同获硕士学位(图)

2014年06月29日13: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吴诗涵(左)和爸爸妈妈。记者王燕、邵权达 摄吴诗涵(左)和爸爸妈妈。记者王燕、邵权达 摄
四个学霸。记者王燕、邵权达 通讯员张小平摄四个学霸。记者王燕、邵权达 通讯员张小平摄

  台胞吴先生一家三口均在广中医学习 太太正在读博

  父亲:吴江南

  54岁

  在沪做机械贸易

  母亲:吴素云

  54岁

  在温哥华开诊所

  在广中医读博士

  女儿:吴诗涵

  25岁

  在温哥华开诊所

  将到美国深造

  文/记者徐静、廖靖文、任朝亮

  通讯员李宇红、肖建喜

  广东多所高校正在举行毕业典礼。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昨天的学位授予仪式上,父女同获硕士学位,家中女主人也在广中医就读,一家三口都对中医情有独钟。

  吴江南,在上海从事机械贸易工作的台湾同胞,3年前,他陪同在加拿大温哥华开诊所的太太女儿来到广中医学习中医。毕业典礼上,父女俩一同捧回硕士学位。毕业后,女儿吴诗涵选择到美国继续深造,而太太吴素云则选择在广中医完成博士学业。

  学医不分年龄,医者要学无止境,凭着这样的信念,吴素云一边开门诊部一边不断深造,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和丈夫开始对中医产生浓厚的兴趣,“我在上海从事机械贸易时,常常和顾客打交道,有时尽心尽力为客户解决问题却得不到顾客的理解。”吴江南羡慕患者对太太自然流露的感激与敬意,“医疗是实现人生价值的美好的方式。”

  由于课程安排的时间较为接近,吴诗涵和妈妈一年回国内两趟,每次待两个星期左右。其他日子里通过网络及书籍自学。拿到针灸硕士学位的吴诗涵希望可以通过学习来辅助注册推拿师的职业。

  毕业典礼之“同学少年”

  同吃

  同住

  同学习

  考研[微博]绝招:

  吃芥末豆防犯困

  有人犯懒,扯被子

  拉着一起上自习

  一屋四学霸 齐上研究生

  在毕业典礼上,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专业“学霸”宿舍的四个男生相当抢眼,他们都考取了本校研究生。其中一人还是全专业122人中唯一的一位妇科男硕士。

  这个“学霸”宿舍是在去年6月左右决定考研的,之后他们就开始了“同吃苦、共患难”的考研生活。他们想了很多法子,吃芥末豆防止犯困是一招。要是有人犯懒钻被窝,其他人就马上扯掉他的被子,拉着这位“不争气”的室友一起上自习。

  巫海明就是那位稀有的妇科男硕士。他说,一来是高中看到女班长饱受“生理痛”之苦,二来是受实习期间妇科男老师的言传身教,三是他还曾做过一个有关女性痛经的课题研究,从此开始对妇科感兴趣。另一位堪称学霸级人物的是李冬冬,他在考完研究生后还先后拿到至少10份用人单位发来的offer。另外两个室友—腼腆的刘泽华和陈国材都是班上的“尖子生”。

  毕业典礼之“闪光记忆”

  中大、华师:写封信给自己

  毕业季,中山大学[微博]学生组织主办了“一分心意 十分祝福 百年梦想—2014年毕业嘉年华毕业礼物派送暨小额捐赠活动”。活动所募得善款都将进入中大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大学生还每人获得一个“时光囊”,里面写下给多年后的自己的话,暂放学校,以后再取回。

  华南师范大学举行“青春信箱—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在毕业典礼现场设青春信箱,学校将保存毕业生的信件,四年后85周年校庆当天开启信箱,把信件交至辅导员手上。

  最后一堂课

  校长说些啥

  吐槽学校 不忘叮咛

  文/记者徐静、廖靖文、任朝亮

  本周是广东高校的毕业周,多所高校举行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大学校长致辞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环节之一。近年来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与学生更亲近,话语体系也向学生的青春活泼靠拢,有校长还会主动与同学一起“吐槽”。在这些内容之外,校长们更不忘用心地给学生离校前的最后叮咛,最后一堂课上充满鼓励的味道。

  吐槽: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对学生们说,“我知道,你们笑称网络断线是"防网瘾",游泳池人多是"下饺子";我知道,你们为了开空调集体喊过楼,为了选修课猛按F5刷人品。”

  作为校长,他希望学生们“能够忘记所有的不快和失落,带着快乐和信心再次启航”,只是因为“今天回想起来,欢笑和泪水,成功与失望,都一样令人难忘”。

  广外校长仲伟合也在毕业致辞中吐槽说:“中午十二点的饭堂,里外三层看不清饭菜模样,凌晨四点的宿舍,"热火朝天"等着空调开放;大雨后浑浊的相思河水,至今没弄清楚,到底是谁的相思如此泛滥。”

  叮咛: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用“三请”鼓励学生:一请存圣贤立德之心、二请用知行合一之法、三请养舍我其谁之气。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则送给学生“认真”二字,他说“做人不认真则人生混沌,齐家不认真则家庭难睦”。

  校长们

  越来越激情

  仲伟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

  大学毕业了,但青春没有毕业。如今大家都在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虽然我们比不上青春400年来自星星的“你”,但对于二十多岁的你们来说,感叹还为时尚早。

  陈晓阳(华南农业大学校长):

  近两年的毕业典礼上,我都给同学们送上两个字,作为临别赠言。前年是“朴实”,去年是“负责”。今天我要送给大家的两个字是“认真”。

  余艳红(南方医科大学[微博]校长):

  希望你们选择了医学,就要选择责任,出自南医大,就要学会担当。希望你们用身上的光明和希望去温暖那些面对疾病的恐惧和无助的心灵!

  王省良(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

  我希望,你们带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我希望,你们传播的不仅仅是中医的精髓,更是“正气存内”、“恬淡虚无”的正能量。

  郭姣(广东药学院院长):

  相信无论是灯红酒绿的都市,还是条件艰苦的基层,无论是按部就班的单位,还是波涛汹涌的商海,只要大家坚持继续保持、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精神,都能演绎精彩人生。

  陆磊(广东金融学院院长):

  大学已经改变了你的一生,这种改变可以是以知识、技能的赋予而外在显现的,更重要的是以精神、文化的传承而潜移默化的。前者留在你们的成绩单上,后者流淌在你们的血脉中。止于至善,即是圣贤。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