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研”相当于“蹲监” 偏偏有人主动申请

2014年07月19日13:3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研究生的学习状态千差万别,其中之一称着“耗研”,即在日复一日打发无聊时光中静待学位证书的降临。处于这一状态的研究生,不在乎三年甚至更长的研究生生活是否对自己真正有益,读研的目标绝对不是“踏入科学研究的河流”,而是那一纸足以宽慰“寒窗苦读”的学位证书,尽管在“学历通货膨胀”时代,它正在急速贬值。在我看来,“耗研”状态好比“蹲监”,监狱就是两三年如坐针毡如芒在背的研究生学习。

  一般来说,对自由的向往是人的最高追求。人如果身陷囹圄,总归是不情不愿的。故世人皆对监狱或牢房此类限制人生自由的场所心怀畏惧,避之唯恐不及。但世事无绝对。总有一群人,不仅不拒绝监狱的羁绊,反而积极向其靠拢,主动申请“蹲监”机会。随着研究生扩招数量的急剧上升,出现了一部分主动“蹲监”的“耗研”群体。

  探究这群人的“异常”行为,大致可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是“甘之如饴”型。

  此类人多属年轻时犯下重罪,在狱中度过人生的大半辈子,临近年老被刑满释放,重新进入社会后根本无法适应社会,加之缺少亲人关怀和社会支持,于是主动犯事,以求回归监狱这一“熟悉的家”。“耗研”一族中,最多的就是“甘之如饴”型。多年的考试化教育使得很多学生惧怕接触真实社会,读研与其说是学术追求,不如说是现实逃避。一个普遍规律是:越是学习成绩拔尖者,读(考)研的动机越强。可是在所有问题都只能存在“唯一最优解”的教育体制下,学得越好,会不会意味着被体制化得越深?依循此理,这类学生再经过三年“无研”的研究生生活,会不会更具失落感和更少安全感?在媒体天天宣称“世上最难求职季”的惶恐不安中,很多研究生会不会更害怕“踏入社会的洪流”?

  第二类是“紧急避难”型。

  此类人多在现实社会遭遇暂时无法摆脱的困境,主动“蹲监”可以缓解压力,消解危难。例如,老赖被人追债有性命之忧时,会主动犯事;妇女频繁遭受家暴,求救无门时,会“两害相权取其轻”,将监狱视作更安全之所。“耗研”一族中的“紧急避难”型大多属于本科毕业后发展不顺利者,期望将学位“铜换金”。他们常见的逻辑是:参加工作后才发现“书到用时方很少”,所以必须找个安静的环境“恶补”专业知识。逻辑属于理论范畴,推演得再合理,没有实践的辅佐,只是一纸空文。奇怪的是,按说此类人真应当懂得“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可不知为何在读研阶段却选择了继续“耗着”。

  第三类是“渴望炫耀”型。

  此类人常将英雄气概、男儿本色等与“蹲监”经历等同,似乎没有“蹲监”的经历,就不足以炫耀男性威猛刚强的一面。“耗研”一族中的“渴望炫耀”型,其目的明确,目标清晰,要的就是烫金的学位,其他统统不重要。炫耀的动因,也许来自学生自己,更主要是家族力量。高考[微博]砸锅又不甘心者,最渴望借助这一途径实现“鲤鱼跳龙门”以证明自己。家里出了个研究生,那是祖坟冒青烟的大事,要知道光宗耀祖可是后辈必须承继的光荣使命。可是学历与“学力”恐怕不能简单划等号,要不现在用人单位怎么总是抱怨“新招的学生不好用”?只可惜炫耀只能是第一推动力,一旦踏入研究生门槛,这一推动力就会立马消失,找不到持续的第二、第三驱动力,也就“顺理成章”地耗着了。

  第四类是“饥寒交迫”型。

  此类人多属在外部世界生活无着落却又不愿劳作者,为求“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待遇,主动申请吃牢饭,顺带享受“睡觉有卫兵站岗”的优厚待遇。“耗研”一族中的“饥寒交迫”型,一般没有主动读研的意愿,但形势所迫不得不如此。这和社会价值转向有莫大关系。以前本科学历即可打遍天下,现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引发的学历贬值狂潮,逼迫众多在职人员重走求学路。可问题是,工作与生活的兼顾已属不易,何来时间求学?

  第五类是“另有所图”型。

  此类人主动接近监狱,是为了更深层次的目标达成,美国影视剧中常有此类场景,如助人越狱、替人顶包等。“耗研”一族中的“另有所图”型常具备“牺牲”之精神和“深谋远虑”之眼光,惯以短期利益换取长期利益。比如,某些岗位硬性规定求职者必须具备研究生学历,这就逼迫很多学生必须走上“耗研”之路;再如,领导想在学历上升级,下属就全程陪同,一起考、一起读、一起毕业,这样领导的求学之路就无须假他人之手,下属大包大揽即可。

  蹲监是犯错后的强制性忏悔,主动蹲监更是情非得已时的被逼无奈。但是,“耗研”却本不该如此。为何越来越多的学生沦为“耗研”一族,这是全社会需要共同反思的教育难题。

  本文选自《求学·考研[微博]》杂志官博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耗研研究生考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