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阅读之战 向《老子》《庄子》取经

2014年07月28日17:4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跨考教育[微博]考研[微博]英语教研室王朋彦

  毋庸置疑,考研英语乃重中之重。不管是文,是理,是农,是艺,英语都脱不了干系。这个科目一直都困扰着每一位学子。而考研英语试卷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考研英语阅读了,总分100的考研英语试卷,阅读就占到了40分,基本都快是半壁江山了。那在这个炎炎夏日之下,在这个暑期之战正在热火朝天一样打响时,筒子们该怎么备考,才能拿下暑期,才能成功逆转呢?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王朋彦老师给大家以下两点建议。

  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有言道,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更是如此。没有基础,再好的空壳都是不管用的。暑期决战第一项,基础丝毫不能丢下。就考研英语阅读而言,阅读基础 = 大纲词汇 + 语法知识点。

  首先,词汇方面。阅读中如果一句话中有一两个单词不认识,很可能导致这句话的意思搞错,甚至把整篇文章的主导思想搞错;如果问题选项中有单词不认识就更麻烦了。因为词汇关没过,文中一些单词不认识导致对文章关键句甚至作者的主体思想理解错误。有一个句话说得好,不要指望在一个地方将单词记住,关键是要在不同的地方去记忆或者练习同一个单词。利用好平时的业余时间,重复记忆这些大纲词汇,并结合考研阅读历年真题中出现的词汇,真正搞好单词问题的学习。

  其次,语法方面。如果单词没问题,那还有另外一个难点就是长难句。实际上考研阅读的每个段落就三四个长难句。攻克长难句,笨方法就是找主谓宾这些,弄清楚“谁做了什么,怎么做的”。而实际上,英语的句式和中文有少许差异,这就是阅读时的难点。但是要知道,长难句的句式也就那几种。只要把考研英语往年阅读真题(四五套就够了)里的每个句式都搞懂,长难句的问题基本上可以迎刃而解。如果单词和长难句都能搞定,就能保证文章能看懂,再按上面所说的“分块阅读法”做,阅读自然不在话下。切记,读长难句时一定要心平气和,不要贪快,特别是基础不太好的同学,一眼扫过一个长句是不可能看懂的。一开始练习阅读的时候不要贪快,先慢慢按方法来,有了一定的正确率之后,再逐步加快速度。

  二、天下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

  《周易》有言,“天下殊途而同归,一致而百虑。”学习方法有很多种,恰当的方法能做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考研英语的学习过程中,方法同样重要。合理运用这些阅读方法,能够让学子们更有可能打赢这场暑期之战。

  就阅读技巧而言,总体的核心就是“定位”二字。Easier said than done。定位在考研中很关键,但很多同学总是不能准确定位。一般来说,一篇阅读有5个问题,每个问题是按顺序分布的。比如说一篇阅读有5段,第一问在第一段中找答案,第二问在第二段中找,以此类推,这就是所谓的“模糊定位法”。阅读技巧的中心就是,题目是按顺序分块设置的。 “模糊定位法”的目的就一个,即通过问题分解文章,缩小每次的阅读内容,各个击破。这也是考研英语阅读技巧的精髓,抓住了这个精髓,也就抓住了最关键的部位。切记不要一口气读完文章后将5个问题一齐作答,一来记不住文章的要点和细节,二来会中出题人的陷阱(干扰项其实就是在细节上做手脚),如偷梁换柱等。

  模糊定位好之后,如何在模糊定位的范围内找到答案,这就得靠精确定位,然后同意替换即可。如何精确定位呢?模糊定位好之后,在这个大范围内,最多三四个长句,对每个部分认真阅读,目标清晰,很容易得到正解;同时,每个部分,废话居多,真正的答案往往就其中一句话或其中一个关键短语,选对选项的关键在于找准同义替换。正确选项往往是以同义替换的形式出现。这一点是成败的关键,考研英语阅读的每一个问题都是非常严谨的,其严谨在于:正确选项实质上就是原文中某句话的同义替换,而不是靠蒙和猜,正确选项一定能在原文中找到相应的依据。同义替换分2种。第1种是:正确选项中的某个短语和原文中的某个短语意思相同。第2种是:正确选项是对原文中某句话的概括。

  如何观察2014年考研英语的真题,会发现真题中的超纲词增多了,而且长难句越来越长了,这就告诉我们基础越来越关键了。同时,要结合恰当的做题技巧,把二者合理联系起来,相信大家在暑期会有个不错的收获!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阅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