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三本”的帽子 考研为自己正名

2014年08月08日10:41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三本院校,在毕业生眼中似乎连大专生都不如的尴尬地位,注定让他们走上“正名”之路。由于高考[微博]的失利,许多学生考分不高不下,读专科不甘心,读本科选择的余地不大,最后只能无赖的进入三本院校,“三本院校”的帽子似乎永远也无法摆脱,三本院校让高考失利的同学与名校学生处于不同的层级,但四年之后,考研[微博]给了同学们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大家又处在了同一起跑线。

  据调查,近年来全国考[微博]研学生人数连年增长,其中三本学校生源增幅较大。部分三本学校的应届生考研比例达30%以上,一些学校还设立重奖、开辟专用自习室,助力考生备考。大部分考研的学生认为,除了增加求职竞争力外;更重要的是,考研是为了圆自己的“名校梦”,等同于“二次高考”。无论是为了就业,还是为了摘掉三本的帽子,考研都被学生视为第二次机会。

  人生有几次可以从来,考研就是其中一次,在过去的考研中,也不乏一些成功的例子。下面我们将邀请几位“三本”院校考生,看看他们在考研路上是如何逆袭的。

  三本女三战成功逆袭211

  我的考研路说来坎坷,但也惭愧。我是三战考研,今年最终被一所211学校录取,之前两年跨考985均以失败而告终。一个女生的青春是如此宝贵,我却将其中的三年挥霍给了考研,但我不后悔。虽然道路走的很艰辛,但我还是为自己“正名”了,三本的学生并不比一本差。

  虽然是三本考上的211,但总体还算公平。整个考研过程全靠自己,三本院校想确保考上的王道就是要考高分。在复试环节,影响录取的可能不是太大,但作为一名三本生,老师可能会问的问题多一些,尤其是对本科学习的了解。作为初试成绩的前几名,虽然在复试受了挫折,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并且奖学金是按初试成绩发放,最终如愿以偿拿到全额。

  都说考研苦,但要想成功,作为三本生,在基础不如名校学生的前提下,你要更苦,除了努力别无他法。我曾经很狂妄,曾经觉得自己无所不能,高考时曾经觉得可以考上全国前五的牛校,然而我现在才知道,没有谁生来就有这样的天赋和运气。努力学习是通往名校的唯一通道。虽然现在马上就要进入211大学读研了,但由于本科的缘故,以后找工作歧视可定还会存在,但过去已无法改变,只能以后更加努力,学好真本事才是王道。

  三本女MTI考研成功记

  从开始决定考研,我就没太在意自己“三本”院校的出身。由于本人是外省外校的三本毕业生,决定考取目标院校MTI之后,很多同学听到我的本科学校,都为我捏一把汗,觉得我就算进了复试也是被黑的炮灰。但我并没有被吓到,最终是以390分的初试成绩力压“群雄”,所以复试再黑我也不怕了。有人问我考研时间是如何安排的?我觉得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每个人方法都不一样,我特别注重高效,不拼时间长短只拼效率快慢。我看书非常讲究效率,学东西要能快速投入状态。复习就是复习,心中不能有杂念。考研期间,我没有刻意强调何时起床,何时睡觉,通常都是睡到自然醒,有精神才学习,累了就休息。在学习过程中,告诫各位研友,千万不要自己骗自己,自己每天完成多少任务你比谁都明白,做表面用功给别人看,别人在意么?这是个看结果的社会!

  其实,考研首先要有信心,无论是三本,还是一本,考研让大家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所以我从来没有觉得低人一等。本科出生不好已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但我们可以改变的却还有很多,比如我要在初试考出比别人更有优势的分数,比如我要在面试中表现的更完美,让老师难以拒绝。

  很多学校在理工科研究生录取数量上对三本院校都有一定的比例限制,如果你认为自己明明不比别人差,那为什么要受歧视呢?你觉得对自己三本不公平是吗?那你就证明给他们看!你在初试考出变态高分,你的听力测试高人一等,你的复试口语流利无懈可击,如果这样导师们还是把你淘汰,那作为“园丁”,他们自己都会过意不去的,以你如此出色的才华又在哪里不会发光闪耀呢?损失的是他们。别为自己的出生担忧,别抱怨,别害怕,决定了就行动吧!

  三本男生“钟情”985

  我的大学是一所省属院校三本。可能同路人才能体会一个三本学生的痛苦,每次走在朋友中间,有人问是哪所大学的,我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学院,而只说所属大学名称,或许是自尊心作祟吧。一个小小的三本,没有大型的讲座,却只有昂贵的学费;就业率却不高,从大一入学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考研,不考上985决不罢休!

  我从2012年就开始占座准备考研,当时面对空洞的教室,我告诉我自己,我要用一年的时光改变我的出身,我要好好拼搏。当时的我什么都不知道,脑子里只有考研,要考一个好学校,要改变我的出身,起初,只是盲目的看着专业课书,看过几天之后,发现自己不知道专业课的的重难点在哪,不知道该如何把握重点。专业课不像数学有基础,学一遍做练习就能记住。所以回到宿舍上网收集考研资料和经验,无意间发现跨考考研,在里面看到很多成功学员,这让我更加激动和兴奋,因为,这似乎让我看到了通往名校的明灯!于是我狠下决心参加了跨考考研的全程辅导班。辅导班对于我这种基础薄弱的考生来说,帮助确实很大,辅导老师给我们制定了严密的复习计划,并指导该如何复习,如何选择院校和专业方向,如果利用大纲等一系列问题。最终,我如愿“逆袭”成功,甩掉了三本的帽子。

  现在回想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依然还是那么清晰。决定考研,是我散漫的大学生涯做过的最正确决定。当我查出自己的初试成绩时,激动的泪水早已抑制不住,我知道,再也不用因为高考的失利而耿耿于怀了~这所有的一切,在这一刻,都不再是问题。这一刻,三本与一本终于画上等号。

  “无知”三本女坚持考研路

  考研是我的梦想也是家人的梦想,由于高考的失利,我落选多一所不知名的三本院校,并选了一个竞争激烈的专业——法学。为保证优势,我考研自然而然选择了我的本专业,同时选择了法学较出名的中国政法大学[微博],除了为了自我挑战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自己的高中同学在那里读本科,心想考研期间搜集资料会比较容易,于是就定了法大。可是当我定了学校开始买教材时我才意识到我选择了一个竞争多么激烈的学校,甚至可以说有些自不量力。而做出这一决定完全应归结于我的无知,但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里曾经说过:“无知即力量。”现在觉得这句话很对。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考研动机,都有自己的精神支柱。不管它是什么,只要可以在你想放弃的时候足以支撑你走下来那么就足够了。所以告诉自己一个考研的理由然后默默为之奋斗大半年。记得在上大学时,老师经常对我们说,在学习面前没有天才,只要坚持不懈的刻苦努力,每个人都是天才,所以三本和一本是一样的,当然我们不排除部分同学智商高人一等,但是那真的是少数。而我们这些大多数只要能做到坚持,克服懒惰,那么我相信结果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带着坚持和“无知”,我像一只刚出生的牛犊一样,从来没把考研当老虎。

  提到坚持,就让我想到了身边的一些研友。我相信大家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也会认识很多研友,那么你会发现陪你走到最后的人越来越少,而如果最后剩下你自己,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胜利了。考研期间,一共有三位和我一起考法大的研友,但走到最后的也只有我。有时你需要需找相互鼓励学习的研友,但不要因为他们的放弃而影响自己。相反,你要经常向那些整日埋头苦读的同学学习,要学习那种态度那种精神,因为考研是持久战,更是一场心理战。最终,法大被我的“无知”折服,我赢得了这场“持久战”。

  考研,人生第二次高考,曾经的辉煌已成过去,曾经的失利已化为今天动力。考研让所有大学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三本院校又怎样,现在就为自己正名。

  文章来源:跨考考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故事三本院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