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史纲篇复习思路:吃透真题

2014年09月13日11:02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2015考研[微博]政治大纲已正式发布,今年的考研政治变化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毛中特与思修法基这两门学科,不但学科体系上做了调整,更是增加了一些最新的考点表述。但是就政治整体复习而言,考查的侧重点并未变化,仍然是重者恒重。到了9月份,同学们的复习重心也有必要配合着新大纲的内容调整到重难点突破与分析题解题训练的环节上来。

  经过前面几轮系统的复习,同学们在9月份应该有序地启动真题训练环节。那么怎么利用好真题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1.莫把大纲当目录

  以往总有些同学迅速地浏览过当年的新大纲之后便弃之一侧,还有些同学拿到新大纲之后毫无头绪不知该如何使用。这里给同学们支个招:大家可以结合之前所学的知识体系再按照大纲解析的学科顺序系统梳理一遍。这样,不但能够起到查缺补漏的复习效果,还能更系统地整合考点体系。比如毛中特中的中国革命道路理论,本来知识点是比较琐碎的,但配合着大纲相关考点进行整理后,同学们就应该把相关知识点提炼出来:

  2.莫把真题当儿戏

  那么,接下来,只看考点一味复习自然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趁热打铁”做真题。比如,结合上面的知识框架,我们可以将历年相关真题拿出来对比分析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个考试规律——万变不离其宗,题目材料变化莫测的背后,永远是亘古不变的高频考点。

  如:(2011年单选第5题)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向农村,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农村革命根据地能够在中国长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极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

  B。良好的群众基础和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C。相当力量正式红军的存在       

  D。党的领导及正确的政策    

  再如:(2010年多选第27题)邓小平指出:“马克思、列宁从来没有说过农村包围城市,这个原理在当时世界上还是没有的。但是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具体条件指明了革命的具体道路”。毛泽东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条道路的根据是(  )        

  A. 中国内无民主制度外无民族独立        

  B。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是民主革命的主力军    

  C.中国革命的敌人长期占据着中心城市,农村是其统治的薄弱环节        

  D.中国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   

  再举一例:(2000年理科多选第22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的红色政权能够存在与发展的主观条件有(    )

  A。几个帝国主义国家间接统治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

  B。第一次大革命的影响

  C。全国革命形势的继续向前发展

  D。相当力量的正式红军的存在

  E。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正确

  通过以上几道历年真题,大家可以看到,考研政治命题的规律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重者恒重。所以,同学们在做真题的时候,不要以为追求正确率,更要把每一道题都吃透,透彻到能够对每个选项进行“析错”处理,进而加深对高频考点和考试重点的理解和把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