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毛泽东思想两章变三章

2014年09月13日11:02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2014年9月13日,2015年考研[微博]政治大纲发布。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朱弘隽老师在认真研读2015年政治大纲的基础上,在第一时间写出系列解读论文,帮助广大考生及时更新对考研政治大纲信息的认知,有效指导大家有针对性地对《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中特)进行高效复习。本文帮助同学们整体把握毛中特科目毛泽东思想新增章节的内容。

  新大纲增加了毛泽东思想的内容章节,由原来的二章内容扩大为三章内容,原来的二章内容分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革命理论,新大纲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章的内容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这一章共分两节:

  第一节主要阐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重点讲了三个重要思想和其它理论成果。三个重要思想分别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思想;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思想;走工业化道路的思想。其它理论成果为:

  1.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毛泽东提出,社会主义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第二个阶段是比较发达的社会主义。后一个阶段可能比前一阶段需要更长的时间。

  2.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步骤。

  3.关于所有制结构的调整。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提出了把资本主义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的思想。陈云提出了“三个主体,三个补充”的设想。

  4.关于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毛泽东提出了发展商品生产、利用价值规律的思想,认为商品生产在社会主义条件下,还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有利的工具,要有计划地大大地发展社会主义的商品生产。此外,毛泽东还主张企业要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责任制,要实行民主管理,实行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即“两参一改三结合”。

  5.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6.关于科学和教育。

  第二节主要阐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重点掌握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

  第一,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第三,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