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西医综合备考指导

2014年09月13日13:1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一、各科目备考指导

  1、选课本复习资料

  课本:选择最新的版本,最好是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七版教材

  资料: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西医综合大纲解析》; 北理工[微博]出版社《2015年西医综合大纲配套一本通》、《西医综合备考指导白皮书》;北医“黄皮书”、北医模拟题十套等。

  2、各科复习时间上的规划

  从各科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我们就可以看出其重要性,从而可以指导我们复习时间的分配。生理学占20%、内科学(含诊断)30%、外科学20%,这就决定了,在这些科目上我们可一定是要多花时间和精力的,扎实掌握内外生理的内容,为获得高分奠定基础。

  从难易程度来说,病理是最简单的 ,其考查的内容比较固定,知识点相对比较简单,没有复杂、难理解的系统知识。其重点就是考查病理改变的例子。其次是生化,生物化学学起来同学们感觉比较困难,记忆的东西感觉特别的多,但是考试其实是恰恰相反的 ,其考查的点少且每年的考题知识点相对比较固定,甚至大家做题可以发现,都会有一些重复的试题出现。再次是外科,外科老师出题很大气,他不拘于特别琐碎知识的考查,他们出的题都是比较大的知识面,而且重点每年都差不多,重点在普外和骨科,专业外科是前两年新增的,故每年都会涉及一些 ,总论知识点繁多,但考题有限。然后就是生理,生理讲的是人正常状态下,各系统及全身的生理调节,其出题比较灵活,注重的是对知识点的充分理解,试题需要自己利用掌握的知识自己推导。以此,生理一定要对所有的知识点彻底理解。最后呢,就是内科了,为什么说内科是最难的呢?一来,内科的知识点太多,随便找个点可都可以出题,二来呢就是内科老师的出题风格所造成,他们专门找一些边边角角的内容来考大家,考得可能就是课本上的某个角落的某句话,你若没有看到,那你就不会。因此,强调,必须要细看课本,而且要多看几遍,达到合上课本能知道哪个知识点大概在哪页书的哪个部位的程度。这就要求大家看书一定要做到细致。

  3、复习阶段的规划

  (1)基础强化阶段:9月底前,这个阶段主要是全面的看书,以课本为主,辅导讲义为辅,把所有的基础知识都看到,都充分的理解,同时做同步练习,做同步训练为的是加强对所看知识的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利于检查看书的效果如何。属于一个知识的积累阶段。

  (2)提高阶段:10月初——11月中旬,在这个阶段,需要把第一阶段所学的知识进行汇总。在第一阶段是一个全面看的阶段,看完后知识点是比较散的,因此,在这个阶段一定要把所有的知识点进行归纳与汇总,重点是以讲义为主,同时也需辅以看书。此阶段重复同步练习的同时配合真题的练习,做真题为的是能够把握考试出题大的方向。这阶段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对所有的知识点在进一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

  (3)冲刺阶段:11月中旬——12月底,这个阶段是对前两个阶段的一个进一步汇总,并需查缺补漏。同时做成套的西医综合真题,练习做题的速度。如果要是有精力和时间的话,可以适当的做几套模拟题,但切不可多,因为再好的模拟题也代替不了真题,真题才是硬道理,真题指引着出题的思路与方向,其质量是模拟题所无法比拟的。

  (4)备考阶段:(考前一周)复习历年真题、模拟题和习题集中做错的题;

  考前那天晚上复习历年真题。

  4、复习思路

  在复习中,一定不要抛弃课本,要知道课本才是根本,切不可只看辅导讲义,那样虽然看着书薄了,但是会丢掉很多知识点的,毕竟辅导讲义只是对重点知识的汇总,不利于大家的综合学习。对于学习的思路,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些建议,但同学们不要就这样照搬,学习是因人而异的,借鉴他人经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初步(基础阶段):看书——辅导讲义——做同步训练——看书

  第二步(提高阶段):归纳汇总时,需要把做题时的知识点和自己的弱点(不理解的地方)重新回到课本,以取得进一步的理解,并指导进一步深入的看书。重视真题。

  5、对报考院校的建议

  对于考研[微博]的同学来说,选择一个好的学校和专业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涉及到今年你是否能考上,而且还决定着今后你的就业,因此,同学们在这方面一定要慎重。下边我就给大家一些建议:

  1﹚ 一定要提前做一下真题,估计一下自己的实力,并对西医综合的考试难度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2﹚ 你可以通过学长或是上网等途径,详细的了解你所关注学校的招生情况,比如:每年招生的专业、人数,以及每年的复试分数线、复试比例、录取比例等问题,还有就是了解该学校的研究生就业情况。所以,选学校和选专业是一个需要综合考虑的事情,一定要多了解。

  二、各题型备考指导

  下面给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各种题型的复习指导:

  从题型上我们可以看出

  A型题基础部分占到了135分,这部分在考试中是相对比较简单的。主要是要求同学们掌握基础理论和基础的知识;

  B型题属于中等难度的题。主要考察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点的鉴别能力;

  A型题中的病例题,以及X型题,这是比较难的,病例题考的是同学们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而多选题则是考查对所学知识点归纳汇总结的能力。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2015的考研中,取得好成绩,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为自己的人生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来源:万学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西医综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